05博士党支部 情牵西部教育,奉献青春智慧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07-05-18浏览:3876

05博士党支部
情牵西部教育,奉献青春智慧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安排,响应学校开展 “保持先进,发挥作用”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我支部计划在本年度开展以“情系西部教育,奉献青春智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            深入学习党章,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围绕“保持先进,发挥作用”主题,继续深入学习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去年“树远大理想,做时代先锋”主题系列活动的效果,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培养博士生过硬的思想政治品德素质,博而精的知识素质,扎实的能力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身体素质。所有的党员深入思考自己入党后的一举一动是不是体现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不是做到了入党前和入党后一个样,对不足之处要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改正、改进,为同学树立榜样。
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中,要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严格要求,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入党的严肃性与责任感,入党绝不是一个荣耀的光环或者是问路石和敲门砖,要使每个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都认识到入党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多的奉献。
针对博士生的特点,倡导将理论学习和科研实践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中发挥党员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与其他同学同事团结合作;诚信做学问,严谨求实,坚决抵制学术腐败。
 
二、开展以“情牵西部教育,奉献青春智慧”为主题的“大手拉小手”资助西部贫困学生活动。
通过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我们对西部的教育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研究生支教团所服务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地处鄂尔多斯高原的东部,旗境内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列入国家计划的准格尔煤田就在这一地区,是鄂尔多斯市的宝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中的“金三角”之一。但是当地农民的生活依然比较贫困,缺水、人口多、收入低成了众多贫困学生家庭的共同特点。如支教团走访的一个学生家庭,每年下来扣除农业税等成本,家里只有4000元左右得收入,看病费用、三个孩子的上学费用使得这个家庭背上了20000元的高利贷。正如一个贫困学生所说的:我饥饿的肚子需要知识,也需要食物啊!
我们预计资助内准格尔旗第一中学的1~2名中学生,或者资助该学校图书、学习用品,配合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工作,使得受到资助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为西部的教育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计划4~5月确定资助的方案,6月~7月通过我校的支教团成员与当地的贫困学生取得联系,8月进入实施阶段。
 
三、            继续深入开展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工作。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实践社会、实践生活,把书本知识同实际相结合,用知识服务于社会得一种重要教育形式。特别是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之后,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生产,促进创新,是促进城乡两个文明建设的有益补充,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我们计划利用暑期的时间,以我系泰州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平台,发挥博士生的知识优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实践基地的企事业单位解决生产、工作中的问题,要在实践中在求新、求活、求实上下功夫。
 
四、            组织所有博士生参观一次国有大型企业。
信息产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技术、知识的更新迅速,企业需要新知识、新技术的注入,以不断更行自己的产品结构;同时,在校生业需要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与要求,行业发展的状况,以指导自己的研究发展方向,使得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够更好的为生产服务,让技术尽快产业化,转化为生产力。
我们支部计划在下半年组织博士生走访参观一次国有大型企业,以了解企业的发展形式、管理理念;感受改革开放27年以来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以及国民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