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学生会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时间:2007-05-27浏览:8238

  

信息学院学生会开展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519,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部分同学在幕府山培训中心进行了一次名为“和谐之旅”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邀请专业人员就团队组建、方法计划、合作交流、思考学习和细节化处理等专题做了分类训练。在培训师的带领下,学生会成员开展了多项训练,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培训活动上午九时准时开始。短暂的士气鼓舞之后,就进入了团队组建环节。每个团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确定团队名称,选举团队领导,做好团旗,编写团歌,喊出团训以及排团队雕塑。各团热烈讨论,分工合作,最终,“九龙堂”、“新四队”两个团队不但按时完成任务,还为大家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团队表演。

    在培训师的带领下,两队在各个地点进行素拓训练。训练以“活动——分享——提炼——实践——活动”的循环模式进行,是一种以活动为载体的“体验式“培训方式,在过程中团队的情商和个人的潜能得到良好的体现。

    在“穿越电网”游戏中,培训师在两棵树间用细绳编织好所谓的电网,即由横纵线构成大小、形状不同的网格。要求每队学员用合适的办法从电网一端穿越到另一端,目标是全体学员通过电网,难度在于网格有限且面积较小,很难做到不碰触电网而全员通过。这项活动很好地说明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穿越电网时,头发、衣角等细节都要注意到才能安全通过。这不仅考验了过电网人的身体控制力,更考察了运送人的注意力、细心程度和合作性。这项活动要求大家统筹规划,按照身材比例合理分配网格,任何的失误都会导致资源的浪费。

此外学员在培训师的带领下,还进行了一些灵活的素质拓展项目,如“车轮滚滚”“眉目传情”“核弹危机”等。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学员们收获的不但是团队成功的喜悦,更多的是在共同解决困难,达到目标过程中团结一致,分工协调,统筹规划,灵活应变的团队意识。学员们认识到,面对现实,我们不仅要学会“DIYDo it yourself肯定自我、相信自我、超越自我,也要学会“DITDo it together 与人合作、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个人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把它融入到团队的成功里,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高文娟 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