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日信息学院举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挂牌仪式

时间:2008-06-13浏览:6563

培养奇思妙想的创新能力,塑造自主研究的学习精神
       ——校庆日信息学院举行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挂牌仪式 

 

 

 


      6月6日,在东南大学建校106周年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电工电子平台举行。信息学院61届杰出校友孙庆云先生及其家人、部分61级校友、学院党委书记张锡昌教授和副书记陈涛老师出席了实验室揭牌仪式,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来自学院本科一至三年级的30多位在大学生创新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代表。


      揭牌仪式由陈涛副书记主持。学院负责本科生课外研学活动的孙威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大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随后,孙庆云校友和张锡昌教授一起为创新实验室揭牌并合影留念。


      孙庆云校友是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61届毕业生,毕业后他一直心系母校和学院的发展,今年他主动提出捐助五万元,用以建设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资助学院开展大学生课外研学活动。他在讲话中提到在大学求学时他就非常喜欢动手和实践,这也为他日后能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不辍地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结合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他认为本科是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最佳阶段,同学应该在此期间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实验室的建立就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开展课外研学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用好实验室,多出好成果。孙庆云校友表示,目前创新实验室面积与学生的实际需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如果学校给予更多的场地,他将增加对实验室的经费投入,每年十万元,连续支持五年,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走进实验室。


      张锡昌书记代表学院对孙庆云校友关心学院发展、心系人才培养的精神表示感谢,并对同学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其中,珍惜校友和学院为同学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创新训练的条件,多动手,多思考。他希望创新实验室能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中起好示范作用,吸引广大同学勇于实践,力争在学校和全国的各类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05级本科生姜泉代表全体同学发言。他首先感谢学院领导和校友对本科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天,以这样的方式迎接校庆日非常有意义。他表示一定带领广大同学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充分利用创新实验室的良好条件,多出成果,不辜负学院领导和系友的期望。 


      仪式结束后,到场的领导及学生参观了创新实验室。


      信息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从04年创立至今,实行完全的开放式管理,提供给积极参与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的本科生使用,各类仪器设备价值30余万元。至今已经有400多项创新项目在实验室中完成立项和结题,产生了一系列的科研成果,近三年共有230余人次获得各种奖项。戴戈同学继在第七、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连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后,再次在05年第九届“挑战杯”中凭作品“高性能海量存储数字荧光示波器”获得特等奖;在200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02级本科生袁帅、李奚鹏和任滨小组的作品“单工无线呼叫系统”获得一等奖中唯一的最高奖——“索尼杯”;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03级本科生吴智恺、章昊清、蒋之浩组成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国际一等奖;06级本科生赵宇在2007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连获两项银奖;05级本科生邱雷、李守凯、刘井密组成的团队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全国一等奖,学院另有两个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三个团队获得省级一等奖;在07、08年校RoboCup足球机器人竞赛和智能车竞赛中,学院同学都取得了第一名。

 

       创新实验室成为了学院创新活动开展和创新成果的孵化器,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生及早进入专业角色、培养科研素质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实践训练。(孙威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