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在教师节慰问老教授代表并与老教授们举行座谈

时间:2009-09-11浏览:7546

 

910日上午,在第二十五个教师节来临和新中国60周年华诞的即将到来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六位资深老教授与本科、研究生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同叙历史,共话未来。

座谈会由信息学院团委书记朱理中老师主持。首先,朱老师代表学院近两千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学生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敬意和祝福,并就学院历史、学科动向、自身发展以及科研方法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八十七岁高龄的信息学科泰斗何振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首席科学家的人生历程。何振亚老师虽年事已高,桃李满天下,至今却仍作为IEEE 终身院士(Life Fellow)和南京分部主席,活跃在科研领域。何老还赠与大家四字箴言“忍让诚和”,鼓励大家在学习科研中要坚持刻骨努力的态度,不受外界干扰,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

原副校长、无线电与通信专家何立权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变迁,回顾当年我院老一辈专家创立清华工学院等鲜为人知的轶闻。何立权老师指出,我校的基础教育一直以来都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大家珍惜科研学习机会,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希望都将寄托在年轻一辈的身上。

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杨铨让教授向大家背诵了自己创作的七言律诗《望微波楼》,并逐句诠释,表达了老一辈专家对科研工作的执着,对学校的深情厚谊,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和要求。杨铨让教授的字字珠玑和丰富文采让大家深感敬佩。

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的鲍顺光教授作为电路学科带头人王志功教授硕士研究生时期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王志功教授为了发展国内电路学科,放弃德国优越的条件,拒绝了北大的邀请,回到母校任教的事迹。鲍顺光教授告诫大家要重视专业课的学习,把握好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

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的李兆宏教授诚恳地告诉大家,从事信息专业的科研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除了吃苦耐劳,还要锻炼好身体。李兆宏老师指出大学学习中要重视三个问题:打好基础、充分利用资料、注重科研方法。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林福华教授在科研方法上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指出我校学生的特点是动手能力强、基本功扎实,鼓励大家多进行实践,继承学院的优良传统。

座谈会最后,全体学生代表对老教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要在接下来的学习科研中认真进取,不辜负老一辈的期望,为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