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和教务处领导拜访江苏省无线电协会

时间:2010-11-22浏览:3611

  

        20101118下午,教务处徐悦副处长、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教授、学院副院长孟桥教授、实践教学科方霞老师等一行前往位于五台山体育场的江苏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就恢复东南大学业余无线电台一事,专程拜访了江苏省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会长陈方先生。

在协会办公室内,陈方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业余无线电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国内、江苏省以及南京地区的业余无线电发展状况,并现场演示了目前在业余无线电行业发展的一些新的技术。在谈及东南大学的业余无线电台时,陈先生对以前东南大学业余无线电台所做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非常大的肯定,认为当时东南大学的业余无线电台是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培养出来的一批非常优秀的人才,他们如今都在通信、电子、IT等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谈到关于恢复东南大学业余无线电台的提案时,陈先生表示会大力支持,并希望东南大学能办出自己的特色,争创业务一流、技术领先,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树立良好的口碑,重塑东南大学业余无线电台曾经的辉煌。

最后,方霞老师代表学校邀请陈先生于年底择日来东南大学为同学做关于业余无线电发展和应用的课外研学讲座,陈先生欣然接受邀请并向我校赠送了部分业余无线电台的技术资料作为礼物,并表示愿意尽自己所能为东南大学恢复业余无线电台工作提供帮助。

东南大学业余无线电台历史

东南大学业余无线电台历史悠久,最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学生孟超等筹划建立。由于建立时间较早,当时南京工学院的无线电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并且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时,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台的呼号是BY4WNG。每天都有许许多多世界各地的无线电台,尤其是许多国外知名高校的无线电台争相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台BY4WNG进行通联。

除此之外,当时的无线电台成员也积极动手,经常自主设计制作各类电子产品,包括无线电台所需使用的放大器以及自动莫尔斯码转换器等等。同时,孟超等人也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无线BBS站点“火腿”,而被尊称为国内BBS的创始人。后来,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的丁磊,也是在其介绍、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互联网上的BBS站点,并最终建立了今天的网易公司。孟超也和朋友一起建立了今天的中国惠多网。

目前,东南大学拥有以信息学院为代表的一些列专家和学者,并且拥有国家移动通信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毫米波重点实验室,在设备仪器和技术实力上都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信息学院所拥有的各种先进的高频电子仪器以及成熟的无线电理论等,在全国乃至世界同行中都走在最前列,这也为我校恢复业余无线电台提供了强大和坚实的技术支持,也使得东南大学的业余无线电台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从而有机会创造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