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学文化,触摸科技前沿——东大附中高三学生走进校园“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1-11-11浏览:5993

大学生活,总是让中学生们充满遐想。1111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190多位东大附中震旦校区的高三学生参观了我校四牌楼校区,令他们提前领略了大学的环境氛围,过了一把“大学瘾”,同时也拉开了南京地区中学生走进东南大学“开放日”活动的序幕。

 

当天,在信息学院13位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中学生们参观了四牌楼校区的主要建筑和人文景点,并走进校史馆和吴健雄纪念馆。我校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移动通信、生物电子学和毫米波也全部向中学生们开放,让他们感受了大学科研氛围,有了感性的认识,激发了学习兴趣。四牌楼校区处处透露出悠久的历史底蕴与浓厚的文化气息,同学们纷纷在大礼堂、六朝松、梅庵、中大院、孟芳图书馆等著名建筑、人文景观前驻足留念。古朴雄伟的大礼堂,庄重朴实的教学楼,先进整洁的实验室,风格清幽的图书馆,美丽的校园景色,让他们惊叹不已。“想不到学校可以建设得这么美,在这样的环境下求知,一定又充实又快乐。”在参观图书馆时,来自高三3班的小张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开放日”里繁重的迎来送往接待任务,主要由信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负责。他们需提前几天熟悉线路,对长达15页、一万三千余字的讲解稿反复揣摩,力求让讲解更加生动。他们参与服务,在各建筑和景点的现场开张讲解工作。他们和中学们在学校餐厅一起用餐,交流思想。学院电路与系统专业研一学生马美蓉说:“要设计好参观内容和线路,把开放日活动搞得井然有序,又让中学生们有所收获,这对我们志愿者是不小的考验,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信息学院作为我校南京地区高考招生宣传组长单位,将持续推动校园“开放日”活动,进一步破除高校与中学之间的“藩篱”,让大学文化更广泛地传播,也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新的舞台。今后,将联系全市更多的中学开放校园,吸引孩子们“常来常往”。

 

大学担负着积累和传承人类文明与民族文化的重要任务,具有教育、科研和服务社会三大功能。大学如果能够更大程度、持之以恒地“开放”,让更多中学生亲近大学文化、触摸科技前沿、激发学习兴趣,会让服务社会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并且,在开放的过程中,大学与中学教育自然而然地得到衔接,大学的育人功能也得以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