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隆重举行2013年 “孙庆云创新奖学金”、“雷克奖学金”颁奖仪式

时间:2013-06-22浏览:7177

618上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度“孙庆云创新奖学金”、“雷克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九龙湖校区J1-111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尤肖虎、李久贤、洪伟、孟桥、陈晓曙、张在琛、王海明、陈继新等出席,58届杰出校友庄昆杰老师、61届杰出校友孙庆云先生、雷克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海帆校友专程回到母校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威主持。

 

孟桥副院长和陈晓曙副院长宣读了奖学金表彰决定,三位校友为本年度获奖的20位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获奖同学深受鼓励。尤肖虎院长和李久贤书记代表学院向两位校友赠送了纪念品。

 

孙庆云先生致辞中提到自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母校求学时就非常喜欢动手和实践,这也为他日后能在工作岗位上坚持不辍地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科是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最佳阶段,同学们应该在此期间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实验室的建立就是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开展课外研学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用好实验室,多出好成果。10级周模量同学和09级郭骎同学分别代表获奖学生发言

 

雷克奖学金是由庄昆杰、范国平夫妇捐赠设立。庄昆杰先生1958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留校任教。在李嗣范老师指导下,先后组织建立了雷达专业和微波专业,同时还倾注心血于70年代初建成微波工艺实验室。70年代协助吴伯修教授筹建了无线电研究室,从事卫星通信、多址通信等研究,获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奖。1983年,受高教部调用,负责全国重点院校电子学科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1985年起,又投入到科技创业实践中。先后创办了雷克公司,雷克微波有限公司,雷克通信有限公司和深圳国人通信有限公司。庄昆杰先生虽离开母校多年,但时刻牵挂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从2002年起设立雷克奖学金,奖教金和助教金,每年8万元,累计近百万元。

 

孙庆云先生是无线电系61届毕业生,毕业后他一直心系母校和学院的发展,热心公益事业。从2008年起,先生每年捐资5万元,支持学院大学生创新活动和SRTP实验室的建设,六年来已累计31万元;2009年起,又设立了“孙庆云创新奖学金”,每年奖励10位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和学术研究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本科生。现已连续评选五年,先后奖励了近50位同学。孙庆云创新奖学金也成为了学院在科技创新方面NO.1的奖学金,不断激励同学们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提高实践能力。

 

孟桥副院长宣读“孙庆云创新奖学金”获奖名单

孙庆云校友发言

“孙庆云创新奖学金”获奖者郭骎同学发言

陈晓曙副院长宣读“雷克奖学金”获奖名单

“雷克奖学金”获奖者周模量同学发言

孙庆云校友与获奖同学合影

庄昆杰校友与获奖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