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党派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访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崔铁军教授

时间:2014-07-01浏览:4930

 【人物介绍】崔铁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东南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是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人选,东南大学特聘教授。曾任德国Karlsruhe大学洪堡学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研究科学家。崔铁军教授在新型人工电磁材料(电磁超材料)的理论、实验及应用、计算电磁学及其快速算法、目标特性与目标识别等领域做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主编专著一部(Springer,2009);作为共同通信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一篇,作为独立通信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论文2篇,在国际物理、光学、及IEEE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并被Nature News,MIT-Technology Review,Scientific America,New Scientist,Discovery,Physics World等广为报道,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研究工作被选为“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获得2011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崔铁军教授曾获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留学回国先进个人、中国侨联“双百侨界贡献奖”等荣誉,曾任IEEE Transactionson Geoscienceand Remote Sensing副主编。


  他潜心学术,孜孜钻研,是当今国际电磁学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一,拥有“隐形衣”“人造黑洞”等轰动一时的研究成果;他学识渊博,平易近人,以儒雅的气质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他心系祖国,不慕名利,毅然放弃美国绿卡而回国工作;他关心社会,关注时事,竭尽所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现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南大学目标特性与识别研究所所长崔铁军教授。

  学术:刻苦钻研,不慕名利
  自2001年崔教授回国来东南大学任教以来,不仅自己致力于计算电磁学和电磁超材料方面的研究,同时组建研究梯队,大力培养此方面的人才。
  一方面,崔教授在计算电磁学及其快速算法、大型军用目标的精确电磁仿真、目标特性与目标识别、新型人工电磁材料的理论、实验及应用研究等领域做出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教育部“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学者攀登项目、总装备部预研项目等资助下,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频电磁散射国家代码软件和精确全波电磁仿真软件,对飞机、汽车、坦克等军用目标进行快速、精确的电磁仿真。从而打破了我国在此方面多依赖国外进口技术的局面。同时,崔教授在《Science》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被引用7000余次。其研究成果被选为“201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荣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另一方面,崔教授将对电磁学方面具有浓厚兴趣的老师与同学组建成一个研究梯队,共同对此方面进行研究,该研究小组成果不仅多次被国际主流科技媒体报道,小组成员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其中,课题组成员蒋卫祥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两名成员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四名成员的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

  党派:心系祖国,关心社会
  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于今年1月份,现有会员200多人,均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联谊会具有统战性、学术性和联谊性的特点和优势,其职能也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一是组织无党派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二是为各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促进文化科技发展;三是充分发挥联谊性,成为我校无党派知识分子之家。
  对此,当选为第一届联谊会会长的崔教授表示,联谊会将严格遵守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章程,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加强学习、建言献策、做好桥梁纽带,为实现学校新时期发展目标和任务贡献才智。
  随后,在谈到未来发展时,崔教授说,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成立对更加广泛地团结联系无党派知识分子、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增强无党派知识分子同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沟通与联系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其成立时间较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摸索。同时,崔教授也明确表示希望能够充分发挥高层次的优势,为学校、国家未来的发展献言献策;同时也希望能够为无党派知识分子创造一个家,倾听并尽力解决他们的切实需求。
  而崔教授本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国家建设方面多次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两会召开前,崔教授就通过官方微博征集民意。随后,在两会上,崔教授呼吁在北京建立抗美援朝纪念馆,并表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创新形式。同时,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方面,崔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对于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崔教授表示希望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一身份,将联谊会上成员们提出的对国家发展有利的建议整合起来,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寄语:培养兴趣,脚踏实地
  最后,结合自身的经历,崔教授对在校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
  一方面,崔教授指出基础课程学习是根本,无论什么情况下,坚实的基础都是成功的保障。本科生阶段是打好基础的最好时期,切勿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对于一些创新项目,其本身有利有弊,关键是适度。崔教授建议本科生结合课本所学知识去完成一些小项目,既可以培养自身兴趣,提高自身能力,也有利于发现自己的不足。但是,不可将参加项目作为本科阶段最重要的事情,甚至为此荒废了本该完成的学业。
  另一方面,对于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崔教授认为兴趣、基础、专注、刻苦是成功的保障,切忌功利。科学研究本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有了兴趣才能从中寻找到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