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明

时间:2018-04-20浏览:30569

  

赵春明,男,现为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1982年和1984年于南京邮电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3年于西德凯撒斯劳藤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5年在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7年起承担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多项、曾负责CDMA移动通信九五重大课题的研究开发,所承担的多项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重大项目均以“特优”(Aa)通过专家组验收。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多项。2000年获国家八六三计划先进个人。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曾获教育部 “跨世纪人才”,入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5遴选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1年起,负责3G手机核心芯片设计工作,研制出符合cdma2000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手机基带处理核心芯片,并参与完成中国首个3G移动通信试验。参加我国未来移动通信系统(FuTure计划)的总体设计与联测工作,与B3G课题组共同完成了我国B3G实验系统。近年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多项,从事LTE终端芯片和LTE-A传输技术的研究开发,曾主持“973”项目无线光通信子课题,开展可见光通信理论与技术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等国际权威杂志论文40余篇,申报移动通信方面的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其中40项已获授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未来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新型信道纠错编译码技术和可见光通信技术研究,深度学习技术在通信领域应用等所领导的研究组特别注重研究生培养工作,每周相关老师对研究生指导保持2次以上,培养出的研究生在移动通信理论研究和实现技术开发方面有较高的水平,受到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好评。

电子邮箱:cmzhao@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