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勤奋求真——2012年东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金石教授

时间:2018-05-30浏览:2593

金石,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7412月生,2007年获东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起在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0任副教授, 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2012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核心期刊《IEEE通信快报》编委。


    从2003年开始面向第四代移动通信(4G)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展开研究,围绕频谱有效性和能耗有效性问题,在充分挖掘空间维度无线资源的MIMO传输理论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具有国际影响的基础理论创新成果,并形成了系列核心专利。先后承担和参与十余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80篇,授权或受理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9项。发表论文已被SCI收录27 篇(IEEE 核心刊物23篇),EI收录66篇,获国内外学者引用450余次。担任多个重要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或成员,同时也是众多国际权威杂志及许多重要国际会议的专业审稿人。


    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发表在IEEE核心刊物上,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和IEEE国际学术组织的高度评价。其中发表在《IEEE通信汇刊》20083月刊的论文,获2011年度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通信学会莱斯论文奖,系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得国际通信领域的最高奖项。同时还获得2010年度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信号处理学会青年最佳论文奖、2009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08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WCSP2010 最佳论文奖。

宁静致远,勤奋求真

金石博士于20033月考入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学习。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该同志发扬“宁静致远,勤奋求真”的学术精神,以踏实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工作,在新一代移动通信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孜孜以求,先后在国际通信权威期刊《IEEE信息论汇刊》、《IEEE通信汇刊》以及《IEEE无线通信汇刊》等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该同志在复随机矩阵理论分析方面取得若干重要结果,由此分析出相关莱斯MIMO信道容量,理论上得到多波束成形等特征模式MIMO传输系统的差错性能、中断概率、分集度及阵列增益,并提出信道环境自适应的普适MIMO传输理论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的辛勤耕耘和实践硕果累累。2008金石的博士论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并入选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发表在IEEE核心刊物上的原始理论创新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重视和IEEE国际学术组织的高度评价。其中,发表于《IEEE通信汇刊》20083月刊的论文“MIMO Multichannel Beamforming: SER and Outage Using New Eigenvalue Distributions of Complex Noncentral Wishart Matrices”获IEEE授予的2011年度莱斯论文奖(Stephen O. Rice Prize Paper Award)。莱斯论文奖建立于1975年,是IEEE以曾对通信理论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Stephen O. Rice博士名字命名的奖项,是国际通信领域最高学术奖项。该奖项依据论文的学术质量、原创性、实用性和及时性,经IEEE通信学会多轮评审,授予过去3年内发表在通信领域权威期刊的最佳论文,每年至多评出一篇,以刊载论文为基数的遴选比例接近1/1500。该论文工作面向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最为核心的技术-多天线MIMO传输技术,首次从理论上获得非中心复Wishart矩阵的有序特征值的累积分布函数和概率密度函数的闭式,由此深入研究了莱斯衰落信道下特征模式多信道波束成形MIMO系统的性能,得到系统分集度、阵列增益及中断概率的严格表达,揭示出系统性能与莱斯信道参数之间的关系,为系统设计和性能评估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锐意进取,执着追求

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学术视野,该同志在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的资助支持下,于2007年至2009年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在UCL工作期间,面向于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完成了多项EPSRC课题的研究工作,同时协助英方合作教授指导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英方合作教授的高度评价。鉴于学术研究上取得的突出成绩,他的研究工作获得2010年度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信号处理学会青年最佳论文奖(2010 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Young Author Best Paper Award)和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WCSP2010 最佳论文奖。


该同志在国际学术界非常活跃,目前他担任国际核心期刊《IEEE通信快报》编委,同时作为许多重要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或成员,成功参与组织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同时他也担任众多国际权威杂志及许多重要国际会议的专业审稿人。在紧跟国际学术最前沿研究和了解国外相关学科发展动态的同时,该同志积极参与国家各类课题的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2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以及企业合作项目4项,在MIMO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协作通信理论与技术、现代信号处理及其在移动通信中应用等领域获得授权或受理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9项。经过不懈地努力,2011年该同志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教书育人,服务社会

在努力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该同志非常重视无线通信的教学工作,参与编写了本科生课程《卫星导航与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教材,并承担了该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空时无线通信》教学工作,凭借丰富的国外工作学习经历,尽其所能做了一些教学方面的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在完成科研和授课工作之余,他还特别重视对学生基本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指导,从本科生抓起,鼓励他们拓展国际视野,从掌握课本知识走入前沿学术研究领域,近年来先后指导了多名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其中,宽带无线通信系统中高效矩阵运算及其DSP实现被立为2011年度国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项目编号111028609)。他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获得了2010年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同时在他的精心指导和培育下,已有多名学子获得加拿大、法国等著名学府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在指导本科生的同时,该同志以培养国际化研究型人才为使命,在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从最基本的查阅文献、理论方法研究、学术报告和论文撰写等方面手把手教起,从细节抓起认真训练学生的基本科研能力和技巧,培养学生严谨治学和积极向上的研究精神。


在过去的5年中,金石老师已在国内和英国协助指导博士生近10名,硕士生10余名,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获得各方的高度评价。其中,协助指导的博士生曾获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WCSP2010 最佳论文奖和微软杯IEEE中国学生论文赛铜奖等荣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