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开拓新局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时间:2018-05-30浏览:1166

立足新起点 开拓新局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届关工委自201210月换届成立以来,在学校关工委的关心和指导下,紧密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离退休老同志不可替代的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以实现伟大中国梦为抓手,对青年学生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的建设成效,得到了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们的认可。


一、明确定位,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院党政能准确认识关工委组织性质、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定位,学院关工委能组织全体委员认真研读有关文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进。


明确工作定位。我院关工委组织全体委员认真研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准确理解关工委的性质,把关工委组织定位于“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并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把服务青年师生健康成长作为工作落脚点,为学校学院发展出计策,做贡献。


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关工委全体委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和引导关工委老同志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加深对党和国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历史渊源和实践要求,自觉地把帮助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点。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


明确组织分工。组织委员们围绕关工委的具体工作任务有效分工。分别围绕关工委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创新创业、青年职工成长、校园文化建设、志愿服务、宣传工作等中心任务开展安排,成立若干工作组,分块负责、协同推进。


二、固本强基,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

   基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和主阵地,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工作任务都在基层。因此,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


坚持制度为先。1、学院关工委制定了适合本单位的关工委工作条例,形成了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年初时,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制定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推动活动经常化、常态化。年终时,及时总结回顾,争取来年工作更上一层楼;2、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担任院关工委主任,选任党性原则强、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突出、富于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共同担任副主任。学院党委、团委、行政办公室、工会、离退休协会、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会、研究生会、科技协会负责人等担任委员;3、学院关工委有固定的工作办公地点,学院配置必要的办公设备,按年度拨付两万元基本活动经费,按月给老同志主任发放补贴,鼓励开展有意义的活动;4、学院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党员代表大会、领导班子述职大会、报告学习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通知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统一动员学习。


坚持调研推动。学院关工委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深入了解老同志,掌握老同志的资源,建立资源档案;深入了解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通过调研,找准关工委老同志所能和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工所需的最佳结合点。院党委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并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研究解决问题,为关工委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学院主动联系杰出校友雷克电子公司董事长庄昆杰先生,设立助教金,奖励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退休老同志;联系杰出校友宁波普天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庆云先生,设立“孙庆云创新奖教金”和“孙庆云创新奖学金”,每年奖励积极指导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课外活动的3-4名青年教师和10名本科生,并每年赞助两万元用于支持学院退休协会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坚持树立典型。通过树立一批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事迹,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坚持“关爱育人”的工作理念,突出“感恩于心”这一思想教育重点,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路道德教育和素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时代先锋”主题励志报告活动,先后邀请了5位老院士、老专家校友回母校做励志报告,讲述他们的求学历程和奋斗经历,分享人生体验,激发青年学子成才报国热情。如“我与东大共成长——新生成人仪式”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已成为学院特色教育活动,近两届又特别邀请多位退休协会的老教师,他们现场挥毫,题写“温良恭俭谦诚义礼志信雅智仁德”等墨宝赠送给新生,字字饱含期许。如“新老携手,并肩同行”——退休老教师和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关工委一直关心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一批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给新教师上“三课”(试讲课、培训课、教学课)、拜师结对活动、邀请老院士与青年教师座谈,鼓励他们夯实基础,专心科研教学,高效课堂构建活动。老教师担任教学督导,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等。如“四系如家 温暖四季”——退休协会和学生会系列共建活动,学生会宣传部同学和老同志们一起外出采风,举办摄影沙龙,交流心得;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微信使用手册,举办培训讲座,一对一帮助老同志们注册、使用微信,并协助建立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组织学院老年退休协会合唱团参加本科生毕业晚会和迎新晚会演出,新老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坚持每年开展“浓浓敬老情”——九九重阳节联谊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全体参加,向老同志们汇报学院发展情况,赠送节日慰问品,为八十岁老人们集体过生日,送上生日祝福,组织学生艺术团在大会上表演歌舞节目,和老教师一起包饺子,陪伴老同志登高,欢度重阳佳节。


三、主动作为,拓展关工委工作渠道

   学院充分认识到关工委的工作是学院整体工作中的一个“配角”,对职能部门、在职的同志起到的是配合补充的作用。关工委工作要主动作为,其内涵要义并不是关工委可以越位,可以替代在职同志的作用;而是在定位配角的前提下,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各部门,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独特的作用,协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确保做到主动作为不缺位、积极配合不越位、拾遗补缺不错位。


注重从源头参与。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过程,在顶层设计中即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独特作用。我院关工委换届后积极走访,加强联系和沟通,主动对接和拓展关工委工作渠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学院关工委先后与教务处、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党委办公室、组织部、老干部处等职能部门就关工委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青年辅导员与关工委老同志结对子、学生科创与社会实践指导等工作进行了无缝对接,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组织关工委老同志充分发挥不可替代的经验优势,配合补充职能部门做好中心工作。


参与党团建设。2012年起,关工委聘请老党员董本植教授先后担任了两个硕士生党支部的“党建导师”和“思想导师”,一个本科生团支部的“成长导师”,参与青年师生党员团圆发展工作。董老在东南大学工作多年,作为一名老党员,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工作责任心强,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较强的党性修养意识,并一直关心大学生党员的成长。老党员作为党建导师深入基层学生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采用报告、座谈、谈心等方式和学生党、团员面对面交流,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人生规划、生活态度、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培养、引导和教育,能帮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解决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疑问,发挥党建导师政治引导、思想疏导、学业指导、生活向导、心理辅导的作用,提升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双导师工作法”成果入选江苏省教育工委基层党支部优秀工作法100例,得到宣传和推广。学院配合组织部、党校做好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聘请学院原党委书记张锡昌教授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受党组织委派与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参与青年师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四、巩固平台,广泛提升主题教育内涵

认真履行各专项工作组职能。一是教学督导工作小组。在督导工作过程中,通过个别访谈和召开教学联络员座谈会收集相关信息,提高督导信息反馈的客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向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进行反馈。由退休老同志担任的教学督导,坚持到九龙湖校区教学楼对学生上课情况及存在的教学问题进行督查,使广大学生养成了上课不玩手机、准时踏进教室认真听课的好习惯。二是帮困助学工作小组。每学期了解贫困生情况,召开贫困生座谈会,将各类奖助学金送到贫困生的手中,让他们安心完成学业。三是心理咨询工作小组。坚持做好日常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除了日常心理咨询服务外,还积极主动深入学生群体,开展了“传递爱的正能量”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学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30天,遇见最好的自己”、“你的心事我来说”、“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等多项活动,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努力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四是讲师团工作小组。他们认真备讲,在学习、就业、心理、社会现象、师生关系、青春婚恋、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多场讲座,众多青年学生受到了教育和启发。


在充分利用关工委已建立的党建思政、三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帮困助学、就业创业、爱心结对、导师制、讲师团、心理健康等平台基础上,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在关工委老同志们的指导下,走出校门,主动创建相关社会实践基地。如在校本部兰园社区设立了党支部服务基地,在燕子矶民工子弟小学设立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在江宁区启明智障培训中心设立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与南京市盲人学校共建江苏省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在为社会和社区的服务中,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社会公德和感恩回报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这些举措弥补了在常态化建设中的不足,使关工委工作发展更加全面有效。

近年来,我院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借鉴兄弟院系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巩固和提高常态化建设工作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形成特色、与时俱进、打造品牌,把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