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驶向创业的蓝海——记南京海善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宏星校友讲座

时间:2016-05-19浏览:524

      2016年4月6日,阴雨绵绵也依旧无法阻挡同学们对讲座的热情,华灯初上,教3-105人文大讲堂早已座无虚席。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我们迎来了南京海善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宏星校友及其带来的“大学生理论创业与实践”系列讲座第六讲——“扬帆起航,驶向创业的蓝海”。

      冯宏星校友毕业于东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在攻读研究生的时期加入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挑战高难度科研项目,并且是学校培养的优秀青年创业精英之一。

    “创业就是创造框架与空间。”讲座伊始,冯宏星校友对创业进行了定义。其实,在创业的过程中,只有我们承担了责任,别人才能在你的体系下获得较大的自由,接下来,冯宏星校友以时间发展的顺序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团队的发展历程与在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详细地介绍了在遭遇危机后自己及团队进行改进所获得的成果,并向同学们提出在初期创业时,不能仅靠自己去想,要从市场出发,了解市场的需求,只有这样,创业才能更好的发展。同时,作为一个创业者,要打开思路,引入不同的思想,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各种事物。而在公司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冯宏星校友坚持“忠于自我,自由前行”。首先要自由,自由的事业,自由的产品开发,自由的成员发展,其次是坦诚,每一个成员都要做到坦诚,不欺人,也不自欺。最后是责任,责任是自由的重要基石,我们拥有多大的自由,就同时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随后,冯宏星校友给同学们分享了思考过的诸多议题。

关于成长的议题

在大学学习的每个阶段,我们都无法预料到未来的决策与发展,所以在本科期间,要接触很多知识,积累各类资源;在研究生时期,不断进行钻研;而在博士期间,我们研究的问题已经很小了,这时我们就会豁然开朗,因为这些研究的过程都是相似的。很多时候,我们做决定时,都无法预料到未来有更大的视野,所以我们要更好的充实自己,也许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更好的决定。


    那么在毕业后,我们是应该就业还是创业呢?有些人创业是为了就业——创业团队被收购,有些人就业是为了创业——积攒经验与资源;有些人是在创造框架,而有些人在框架里发光发热。哪一种更加适合你,你就应该选择哪一条道路,但年轻人同样也应该承担更大的风险,当自己有能力、有条件时,不能仅仅满足于在别人创造好的框架里安逸的活着。


    有些人问冯宏星校友,为什么退博创业,冯宏星校友回答道,其实做研究和创业是相似的,只要我们的初心尚在,那么不管身处何方都是一样的。

   关于创业的议题

    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是众多个体目标的综合体,而盈利只是其中一种目的;创业也不单单是指开公司,它同时还包括开拓慈善事业,研究新的领域,执行改革等多个方面。

     随后,冯宏星校友给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演讲,演讲中介绍了领导者和组织为何能在一些领域中获得成功。并引出了“黄金圆环”及有关“why-how-what”的新型概念。其实,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证明我们的理念并吸引到拥有共同的理念的人。因为人们买的并不是你的产品,而是你的理念。因而我们要树立起鲜明的旗帜,以便更加容易的集中资源。

     同时,冯宏星校友在事务复杂性,心态,成功率之间的关系有着属于自己的思考:“越简单,越短期的事情,就越需要紧迫感,而越复杂越长期的事情就越需要从容的心态。

    关于公司管理的思考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维持团队的信心,以内部与外部因素相结合的方式,维持团队信心,增强凝聚力。那么,技术、市场和财务人员一定是必须的吗?冯宏星校友以自身的发展为例,、解释道,其实一开始团队的角色是否完整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角色”是在磨合的过程中慢慢产生的。


    而在其中,团队协作关系也是很重要的,正如短板与长板理论一样,团队成员的关系是完全对等的,发现自己的长处,在磨合的过程中,慢慢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出来,使公司里的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

(转自2016-04-13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