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成功,一颗跳动的中国“芯”——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王志功教授为本科生党员上党课

时间:2018-06-07浏览:1235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员自身理想信念的教育,呼吁更多同学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的命运,选择为国家、民族、社会无悔奉献,66日晚,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有幸邀请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王志功教授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一堂以“励志成功——一颗跳动的中国‘芯’”为主题的党课。


党课现场

王志功教授曾获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侨界十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杰出留学回国人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迄今为止已在国际和国家级重要会议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0多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6部和教科书13本,获得德国、中国和国际发明专利40余项。


党课开始,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有序进场,全体起立,唱响《国际歌》。


党员齐唱《国际歌》

首先,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吕林华向全体党员汇报了信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基本概况。随后,王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四十八年来的学习工作经历。王志功教授是我国70年代培养出来的大学生,80年初培养出来的研究生,84年选送到德国深造的青年教师。回国后,他全身心投入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的创建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如今,在集成电路领域全球著名的设计公司,在国内崭露头角的创业公司,在国内外知名学府,在我国十多所本科院校集成电路教学第一线上,都有着射光所毕业生的身影。

王志功教授介绍学习工作经历


   他17岁初中毕业后,进入电信局作为一名话务员参加工作。这是他首次接触到与信息相关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他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他人生的转折点。1973年他作为一名工农兵学员进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学习,这是他人生的第二次转折。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校任教,在工作中依然不断学习、不断探索。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王志功教授参加考试并被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录取。这是他人生的第三次转折。硕士毕业后,他在同济大学任教,两年后出国留学前往德国攻读博士。在德国进修两个月后,他写出一篇长达30页的研究报告,获得指导老师的读博认可,这是他人生的第四次转折。谈起在德国的经历,他说,在德国人的观念里,工程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个理论才是有用的。这一点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学生党员们向王志功教授提问

1997年,王志功逆着出国的浪潮回到母校。他从一间只有60平方米而没有一张桌椅的空房子起步,设计并订做办公家具、购买电脑和各种仪器、建立设计实验室、招聘人才、招收研究生、申请项目、开辟国内外集成电路制造渠道等等。如今他创立的射光所拥有一亿多的研究经费,两千多万的企业产值;领先全国的通信集成电路无生产线设计技术平台,超高速数字集成电路;世界范围内赫赫有名的射频与微波集成电路,光纤通信与光电集成电路;与医学接轨的生物体专用集成电路等等。20154月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教授王志功等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获得医学组特别金奖,这是当年参展的中国高校获得的唯一特别金奖。


作为一手创立并建设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的人,王志功教授说,通过留学学到了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之后,回到自己的国家,为自己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贡献就是内心一种强烈的愿望。谈到他回国的事,他说,这是我的理想,如今已经实现了。


1999年,王志功教授将自己在国外十多年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经验和国内两年多创业过程中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道路的实践,结合同行专家们的共识,写成一份长达13页的建议书:《关于国家设立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开展中国芯片工程的建议》,分别呈送到教育部、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等部门。这引起了有关部门以及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当时的国家副总理李岚清亲自写下批示,将微电子的发展视为重中之重。作为芯片人才的王志功教授,个人设计出上百种集成电路,创造并保持多项世界纪录,被业内人士誉为创造中国芯的人。在创新创“芯”的路上,王志功教授经做了很多。他的身上有着作为一名教育者、一名开拓者、一名知识分子、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说起中兴事件,王志功教授说,中国芯片缺少的就是搞硬件搞芯片的人。如今国家的芯片技术还与国际有着很长一段距离。虽然软件开发等是时代的潮流,但是如果没有了作为硬件的芯片支撑,只能成为无源之水。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作为信息学院的学子,作为党员,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随后,在场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王志功教授开展了进一步的交流。谈到大学的时候,王志功教授这样说:大学学到的都是最基础的东西,以后不管是攻读硕士还是参加工作,都要根据自己的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在被问到为什么回国的时候,他说,虽然在国外的待遇比在国内要好得多,但作为中国人,为国家做贡献是他的愿望。王志功教授劝诫在场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不要只是为了名利而学习,而应该想办法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和民族做贡献,这样才是有意义的。


最后,孙威书记对党课做了总结。他说,党员应该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有作用,有担当,有责任,有情怀。应当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孜孜以求,胸怀国家,追求理想。只有这样才是合格的党员。国产芯片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优秀知识分子的不懈奋斗。王志功教授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作为信息学院的学子,更应该树立“创新创芯”的思想,将个人的成长融进国家的命运,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文字:刘廷翊、秦胜楠

摄影:董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