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乃通——中国工程院院士,1956届校友

时间:2018-06-18浏览:1309


    张乃通 (1934.07.17-2017.04.21) 男,江苏省扬州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技术专家。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56年10月到1958年8月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进修,任助教工作。回哈工大后历任教研室副/正主任,无线电系副/正主任,航天学院副/正院长,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电系、航天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通信技术研究所主要创建人之一。他从教近50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科技人才。2017年4月21日,在哈尔滨逝世,享年83岁。


    张乃通主持研究的中国战术导弹指令、控制、数据通信系统,达到了国外同类系统的先进水平。他还主持研制成功了超视距数据链。上述研究成果都已转化成装备。综合多项成果,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在国内首先研制出国产化的数字信令MPT1327集群移动通信系统,打破了中国专用移动通信系统市场被国外垄断的局面。1999年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2000年他领导的哈工大通信所被信息产业部选定为中国数字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研制总体组长单位。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超宽带高速无线接入理论及关键技术和国防“863”课题的研究任务。自1986年以来,张乃通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委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


    张乃通院士生前多次回访母校,开展学术交流,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为本科生做学术报告。2016年3月24日,他和黄培康院士受邀请参加由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员会联合发起“院士回母校”活动,为东南大学本科生做主题为“风雨兼程报国路,薪火相传东大情”的报告,两位院士回到母校的言传身教,也激励更多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凸显东大人科技报国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