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在路上,我从未停下脚步——优秀志愿者傅雯

时间:2018-06-21浏览:1382



傅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曾任东南大学支教协会宣传部长。曾参与短期西部支教工作、国家级会议志愿者,积极参与并推动宣传校园内志愿服务工作,联络各大高校共推公益志愿事业发展,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工作,拥有良好的志愿服务精神。她认为公益事业是作为小我奉献社会的第一途径。

120159-20176月,作为东南大学支教协会成员,多次参与到东善桥小学、将军山小学日常支教授课工作,婷婷幼儿园聋哑幼儿园、南京市江宁特殊教育学校看护教育工作等。

220152016年连续两年筹备东南大学爱心义卖活动,筹集善款20000余元人民币,捐献给贵州省黔东南高芒村小学用于基础建设。

320167月,参与“至善黔程”西部支教工作,赴贵州省黔东南州高芒村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支教工作,作为六年级班主任教授小学数学、阅读等课程。并开展高芒村文化调研工作。

4201612月,筹办第三届南京地区高校职教论坛,与南京18所高校志愿公益团体共同探讨高校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期间担任论坛主持人。

520175月,参与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工作,负责嘉宾的一对一接待服务工作、参与志愿者在公众号“青年东大说”、“江苏省共青团”等的线上宣传工作。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

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正如青年志愿者誓词所言,公益事业是作为小我奉献社会的途径。而我,也在这一条路上慢慢行走着。

  

触电志愿服务

初入东大,社团无数,我唯一申请的就是东南大学支教协会。原因很简单:只是单纯的对支教的向往。我也是在这时,埋下了一颗志愿公益之路的种子。

社团组织的日常志愿活动有四项:在南京市东善桥小学、将军山小学开展的日常支教授课工作,在婷婷幼儿园聋哑幼儿园、南京市江宁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的看护教育工作。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一项不落的参与到了这些活动中。

参与这些日常支教,需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质的学生筹备课程与活动。

对于小学支教活动,我面向的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他们对于课本以外的常识基础缺乏来自家庭的普及,因此准备的课程也更倾向于科普与素质培养。特殊教育则更多面向残疾、精神疾病儿童,如何在关注他们的心理同时更好的看护和开展课程成为了不同的挑战:尝试与自闭症儿童沟通、陪护聋哑幼儿,带领唐氏综合征学生集体游戏……各种经历也在另一各方面增进了我对儿童教育的理解。

两年里数十次的志愿服务工作几乎养成了习惯,而这也为我的支教之行打下了基础。

幸得识高芒,从此多暖春

在大一暑假,我有幸参与到至善黔程暑期西部支教工作。

支教地点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翠里乡高芒村,距离南京1200公里,村子藏在大山深处,环境闭塞,经济窘迫,教育资源落后。每年支教队员前来才会为其注入短暂但新鲜的血液。

在为期21天的支教中,我担任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并教授数学课程,为一二三年级教授阅读课程,同时开展村庄文化调研工作。

在对学生教育素质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的同时,我几乎是立刻推翻了教学计划,落后教学资源与当地对教育的不重视导致学生知识水平严重落后,事先准备的课程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水平,针对现状我对课程进行了调整,着重培养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和重视。在临走时我收到一封学生的信,傅老师,我现在有点喜欢数学了。我想,我的努力到底是有一点值得的。

同时在此期间,我发现班上一名同学属于留守儿童,而该学生学习水平也的确值得更好的培养。在暑假之后的时间里,我与其父母取得了联系,积极说服他们带孩子去务工当地接受更高水平的教育。最终,该同学前往广西柳州市就读当地初中。同时关于教育经费问题,我也在开学回校后在东大范围内为其酬得1200/年的资助。

公益延伸——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在志愿服务本身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我与社团同事们在东大范围内开展了爱心义卖,将收得旧物进行回收整理并重新售卖。两年的活动共计收益两万余元,我们悉数捐赠给了支教地高芒小学,用于购买教育物资和基础建设。

同时,为与更多参与志愿公益事业的高校伙伴取得交流与资源共享,我们发起了南京地区高校支教论坛,我参与了其中的论坛筹备及主持工作。来自南京地区18个高校志愿公益团体的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针对学生支教及志愿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及探讨,深入了我们对于支教与志愿工作的理解。

志愿者新体验

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的工作,对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严肃挑战。从未参与过这样高级别严要求的志愿工作,怎样才能做得好?

大会只为期一天半,我们却提前一周驻扎并接受培训。白天数十遍走过大会上每一条路线,重复礼仪动作形成肌肉记忆,晚上在电脑前熟记与会嘉宾的各项资料,细细核对行程,工作精确到分钟。

然而实际工作却远比事前准备的要多。对于志愿者而言,接待所对应嘉宾是分内之事,而对于大会与会人员,任何一个志愿者都是可以帮助到他们的人,所以我也无可避免的参与到更多的大会志愿服务中去:也许是帮年龄较大的与会人员带路,也许是在会议大厅前为嘉宾查询座位信息……志愿服务最大挑战在于应对一切未知。一天半之内,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仪态不能少,嘉宾接待是本职工作,此外还要时刻充当万能的志愿者,应对任何嘉宾向自己提出的请求。

于此同时,我负责撰写编辑了在公众号青年东大说江苏省共青团上关于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小流苏的推文,如何向更多人传达志愿者工作的精神?我们以大会开幕日期“5.20”入手,以志愿者对其工作的“520告白展现对志愿精神的热爱。

本次经历也是我在公益之路上开拓性的经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大会的各界人士,充分锻炼了作为的社会公益责任感。

  

  

于我而言,公益事业从不是履历上的几行内容,而是尽我所能,发自内心的热爱。

并不是你越爱一个东西,你对它付出的越多;而是你对一个东西付出越多,你对它的感情越深。公益事业于我,我想这句话恰好能形容。付出越多,牵挂越多,而牵挂越多,付出也就更多。这些牵挂和付出互为因果,直到达到某种程度,牵动并驱使我们为之付出的那一些责任也就变成了爱。

关于公益之路,只要一直在前行,我们就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至善。


担任江苏发展大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