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岩, 默默耕耘无线传感市场

时间:2010-08-27浏览:683



    在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4楼走廊上,放置着很多三角架,架子上固定着一块电路板,竖着一根天线,在电路板周围还装有几只发光的灯泡。正当记者对此疑惑不解时,陈冬岩为我们揭晓了谜底:这是普赛自主研发的无线传感监测仪器,操作人员通过该设备,足不出户即可对温度、湿度等多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测。

 
    陈冬岩从小喝着泉水长大。1991年,他从山师附中考入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先后拿到了学士、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后,一次机遇让陈冬岩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电气与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两年后,他漂洋过海,赴美国杜克大学攻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学位,并在美国一呆就是10年。毕业后,陈冬岩来到年轻人向往的硅谷,先后在两家无线传感网络研发公司做工程师。他设计开发了超过一百个节点的大型无线管道压力监测系统,该系统已经在巴基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投入试运营并且开始批量生产。此外,陈冬岩还曾为美国最大的油田设备服务商KeyEn-ergyServices设计并实现了无线设备跟踪定位和管道流量监测系统。
 
    时间将陈冬岩拉远又推近。2008年6月,省科技厅组织了一批高校、企业到硅谷与风投机构洽谈。当时,在ImpevaLabs公司做美国军方全球战略物资追踪项目的陈冬岩,接到了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虽然硅谷是许多科技人员向往的乐土,而自己也已在这儿闯出了一番事业,但陈冬岩仍然下决心回家乡创业,用平生所学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2009年4月,陈冬岩在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创办济南普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今年,陈冬岩被确定为济南市第二批引进高层次人才。
 
    物联网是近两年来的社会热点,而陈冬岩团队所研发的无线多跳传感器网络技术,便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的核心是实现物与互联网连接,在这个过程中,稳定性、精确性非常关键。普赛通过采用跳频技术,实现无线2.4GHzISM波段的所有16个频道同时传输,并且遇到受阻频道可以自动切换,在提高了传输速率的同时也加强了抗干扰能力。另外,通过采用TDMA技术,高功耗路由器电池寿命可从原先只有三天延长到六个月。
 
    普赛以工业监控为主要应用领域,瞄准无线传感网络的高端市场,为企业应用提供高可靠的无线监测与控制产品和方案,帮助客户保证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率,节约能源。河南郑州某矿场便是普赛技术方案的受益者。在煤矿挖掘过程中,需要钢架强力支撑以保证已挖开的土层不塌陷,从而保证矿工的安全,所以钢架质量至关重要。普赛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研发的监测设备,可实时监测钢架生产的每个环节。如遇不稳定电流,钢架中容易产生气泡导致易断,而应用该监测设备后,操控人员在电脑上即可通过捕捉异常电流及时发现生产问题,有效保证了钢架的质量。
 
    尽管普赛成立仅有一年多时间,但已积极参与到我国ISO/IEC无线传感网络标准的制定过程中,而这也使得其技术有望在未来国家标准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普赛已开发成功工程焊接设备的有线和无线网络群控系统并已实现产品化。该系统实现了通过网络远程对焊接参数进行监测和控制,对焊接设备进行管理,对工作量进行统计,以及对焊机异常出错进行报警的功能。该系统技术水平在国际上遥遥领先,在近日于德国举办的焊机技术埃森博览会上引起强烈轰动。目前,该系统已在国内煤矿机械行业获得广泛应用,在某大型造船厂试运行,在海外市场已开始销往德国、丹麦、意大利、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陈冬岩表示,我国是一个工业大国,无线监控产品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基本是空白。究其原因,这些应用对可靠性、能耗、安全性等的严格要求是无线传输所必须解决的技术难关。这些恰恰是普赛的核心技术所致力解决的问题。无线传输方式可以使得传统上无法或很难获取的环境量被监控,从而有效地提高生产安全,降低能源消耗,提升生产率和减少成本。“随着无线传感网络的一系列关键技术被解决,无线传感产品将在我国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广阔的应用。”目前,普赛正以焊机无线群控系统为起步,占领焊机无线监控的行业应用并以此辐射全国,争取两年内扩展产品线,进入电力监控、智能电表、矿井应用等其他工业监控产品市场。(2010.8.19《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