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答卷 ———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七七级毕业班倡议书

时间:2018-07-14浏览:844


    

      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每个同学都面临着一道新的考题:如何对待毕业分配?为了与七七级同学一起答对这道题目,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以国家利益为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快要毕业了,每个同学都有各种不同的想法:事业、父母、朋友……历史的原因,使七七级同学具有年龄大,情况不一的特点。个人利益难免与祖国的需要发生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应该想什么?想一想我们的国家吧,祖国在曲折的道路上行进了许多年,现在端正航向,鼓足风帆,正朝着光明奋进。想一想今日世界科学的突飞猛进,我们落后了多少年?落后就要挨打,想一想实现四化的漫漫征途,重重障碍,需要多少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人民一起奋斗。

  同学们,千百项建设事业在等待着我们,祖国和人民在期待着我们,我们岂能无动于衷,岂能启动历史的重托而在个人的小圈子里打转。让我们勇敢地站出来,昂起头,接受祖国的挑选,把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坚决服从组织分配,这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天职。我们是新中国培养的大学生,党和人民在国家经济困难的条件下,拿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我们受到正规的系统的教育,学到了知识,增强了才干。现在我们要毕业了,我们怎能忘恩负义,且以此为资本,向人民讨价还价呢?知识是人民给的,应当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人民,贡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把祖国从危难中解脱出来,为我们开辟了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我们年青一代,只能接过他们的旗帜,为着四化大目标的实现去奋斗和献身。

  不搞不正之风,是我们每个人应取的起码的态度。

  我们说要以祖国利益为重,并非不能提个人要求和志愿,而是要把个人利益建立在与人民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个人志愿不能脱离祖国需要的轨道。个人有困难,有要求可以直接向组织反映,切不可请人说情,送条子,搞小动作,不要让“四人帮”留下的那些令人深恶痛绝的恶习玷污我们的言行。  

  我们是粉碎“四人帮”、改革高校招生制度以后的首届大学生。我们在毕业分配问题上的表现,反映了一代新人的风貌,不仅关系到七七级同学的声誉,也给今后各届大专毕业生树立榜样,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这大学时期最后一份优秀的答卷吧!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七七级全体同学一九八一年十月二十四日(注:1981年10月28日《新华日报》刊登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毕业班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