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绽放梦想——记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信息学院2016级硕士通信党支部

时间:2019-03-28浏览:4350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士通信党支部是一个奋发向上,充满活力的党支部。该支部成立于20169月,成立之初共有党员39名,现已增加至46名,其中正式党员39名,预备党员7名。两年来,该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带领下茁壮成长,积极落实各项任务,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团结凝聚研究生,引导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建设成为一个思想坚定、纪律严明、凝聚有力的集体。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支部党风建设,致力思想领航

     该支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入党流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将“两学一做”付诸行动,做到真学真做。担负起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坚定支部成员的理想信念,规范道德品行。增进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监督,特别是对于遇到困难的党员,尽力予以援助,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支部成员共同进步。

落实“两学一做”,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信息学院2016级硕士通信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知行合一——做合格共产党员”获得江苏省教育工委2017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该活动通过寓学于乐,以知促行学习践行,志存高远凝聚力量,党团共建三项活动,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求贯穿其中,使支部党员在实践中做到真学真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其中,世界读书日:徒步诵读活动独具特色,形式新颖,结合当下流行的朗读风潮,诵读内容既有历史典故,又结合时代特色,并以徒步方式到实地诵读学习,在感受和学习历史的同时,让支部党员自觉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以为国家伟大建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们为楷模,切实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优秀的研究生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智慧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用自己青春的热血投身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中去!

凝聚有力,支部成员百舸争流,达人涌现

     2016级硕士通信党支部学风建设严谨,通过组织参与学术讲座、开展学术分享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在党支部“勤学奋进共筑中国梦”的理念指引下,支部成员学习科研热情高涨,无论是学业成绩,还是科研竞赛等方面都硕果累累。支部有4位同学的规格化成绩跻身年级前十名,其中王宇成同学为年级第一名。另共有申怡飞、张亚苹、王宇成、李骁敏、黄谢田、高璇璇6位同学凭借自身学业、科研、文体活动等各方面优异的表现获得国家奖学金。支部近30名成员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众多同学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外各类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的更是数不胜数。支部成员在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氛围下不骄不躁,奋勇向前。

树立、宣传典型,激发支部党员斗志

    该支部有很多名优秀的党员同学在学习、科研、思想品德等方面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严于律己,时刻谨记党组织的教诲,各方面成绩突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支部预备党员申怡飞同学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热心公益,现已发表学术论文4篇(共同一作SCI检索封面文章1篇,EI检索3篇),在审学术论文4篇(一作SCI论文1篇,二作SCI论文1篇,会议论文2篇)。他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蝉联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荣获团中央和中华全国学联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东南大学2016届优秀毕业生及“最具影响力毕业生”、蝉联“健雄学子”等多项荣誉。

    申怡飞同学的先进事迹更是被江苏卫视、江苏教育新闻网、《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良好反响。今年6月他作为团十八大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立志以身作则,不懈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支部在发现宣传典型人物事迹的同时,引导支部成员以典型为榜样,向典型学习,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发支部党员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激情,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发挥创造性,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尚。

     16硕通信党支部将继续扎实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领支部党员积极投入学习科研,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