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亚教授荣获IEEE终身院士称号

时间:2008-01-08浏览:1431

    2006年10月,国际上最大的民间学术组织——国际电气电子工程院(IEEE)总裁M.Lightner给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何振亚教授颁发了IEEE Life Fellow(终身院士)荣誉证书。这也是何振亚教授继今年初荣获IEEE 2006年度唯一的学会领导成就奖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至此,何振亚教授成为中国大陆地区仅有的四位国际电气电子工程院终身院士之一。据了解,目前中国大陆的国际电气电子工程院院士有30位,其中10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而能够成为IEEE Life Fellow(终身院士)的仅有四人,何振亚教授还是唯一一位在北京之外的IEEE终身院士。

   何振亚教授是江苏盐城县西乡人,1947年毕业于国立北洋大学(天津大学)电机工程系。现为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攀登计划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是我国数字信号处理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提出《神经计算科学》新思想和新构架,推动了开展认知科学神经网络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对发展我国类脑智能信息处理系统有很大的贡献。他终身坚持学科前沿课题研究,原创性成果丰硕;他任教55余年,为国家培育了大批高水准的科技人才,其中博士50名、硕士65名、博士后20名,获国家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他先后出版教材专著15册,并荣获部级特等奖、国优教材奖、国家教育质量优秀二等奖等。他曾任国内外七种学报学刊的主编、副主编等;他现任中国神经网络学会副主席,IEEE CASS上海分会主席;IEEE NNSP国际会议、IEEEVDVT国际会议总主席等;他曾赴美、加、英、德、日、韩、新、澳等国开会讲学70余次,荣获国际奖多项。特别是84岁高龄的他,如今依然活跃在科学研究的前沿,而且成果迭出,被我国科学教育界人士誉为“常青树”。为了表彰他在IEEE组织中的杰出贡献,今年在希腊举行的IEEE国际会议上,何振亚教授还以IEEE CASS(电路与系统学会)上海分会主席的身份,荣获国际电气电子工程院2006年度唯一的学会领导成就奖。

  2006年8月23-25日IEEE亚太地区R10(第十区)主席S.Takeuchi率领了一个代表团(共8人)来南京访问,讨论成立“IEEE Nanjng Section”这个包含苏、浙、皖三省的学术组织,何振亚教授将担任IEEE Nanjing Section(国际电气电子工程院南京站)筹备会主委和首任主席。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