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子学教育家、教学名师管致中教授(1921-2007)

时间:2019-01-21浏览:2657



    管致中, 电子学教育家,1921年1月生,浙江富阳人,1944 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 1945 年任电机系助教。1949年后历任国立南京大学电机系讲师,南京工学院和东南大学无线电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曾任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委、南京工学院教务部副部长、无线电系副主任、副院长、院长、院务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1994 年离休后,管致中任东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1980 年起,曾先后被聘任为国家教委工科电工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组长及主任委员,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电子工业部高校工科电子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小组副组长,江苏省高教工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国际IEEE高级会员, 曾为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长, 又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第七届江苏省人大代表。

    管致中从事高教工作逾半个世纪,主讲过“电路分析”、“无线电技术基础”等课程,他编著的《无线电技术基础》、《电路、信号与系统》、《信号与线性系统》等教材,先后被全国各院校的无线电技术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广泛采用;其中《信号与线性系统》第二版获全国优秀教材奖,第三版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管致中还结合其学科专长,在不同时期担任行政工作的岗位上, 五十年如一日, 致力于电子工程教育的改革。早在50年代,他在南京工学院教务部工作时, 即搜集、编印了不少欧美国家和旧中国高校的有关资料,供各系参考;60年代前期,他在无线电系主持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和改革工作,组织拟订了一个以加强基础学科为主的专业面较宽的教改计划,虽因政治运动而未及执行, 但其指导思想一直影响着该系以后的教改工作。“文革”后,管致中担任教务处和学校的领导职务,积极支持无线电系的教改试点,在该系领导及广泛教师的努力下,1989 年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育成果国家级奖励中,“无线电技术专业教学改革的示范性成果”项目获教育部唯一的特等奖。半个世纪以来,管致中在电子工程教育领域内,始终把握住发展方向,团结一批教师,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地进行改革,作出了显著的成绩。

    管致中由于接受过欧美模式教育,又经历了院系调整、学习苏联等改革,对各种教育模式的利弊有切身感受,他还多次赴美、日、欧考察, 经过比较、分析、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他积极主张不同类型高等学校培养人才应有分工,重点学校主要培养本科生以上的高层次人才,他在南京工学院致力学科建设,发展研究生教育,1986年终获国务院批准成立研究生院。他力主增办理科、文科及管理学科的专业,以适应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发展趋势,为学校逐步建成新型综合大学奠定了基础。对本科生的教学,他积极主张改造专业,拓宽口径, 增开选课,注重能力培养,实行学分制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1992年他接受国家教委下达的“工科电子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领导课题组经过广泛调研,结合本校教改实践,于1995年向国家教委提出了《电工类基础学科教育方案》的研究报告,主张工科教育要改变专业教育为工程基础教育;同时还曾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及报刊上阐述此指导思想,对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有一定影响。此外,他还在校内作了大量基础性建设工作,成立了成人教育学院、科技服务部、出版社、档案馆、电教中心等,使学校能更完备地发挥功能。

    鉴于管致中对高教事业和学校的贡献,东南大学授予他“教学名师”的称号,国务院发给政府特殊津贴,原国家教委及省、校曾颁发过多种荣誉证书。


节选自 孙文治 《对我国工科电子类教育做出卓越贡献的五位教授的生平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