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炫屏,扇叶转出的小独角兽 ——记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全校友

时间:2019-02-02浏览:6148

 校友简介:

 2015年周全毕业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在校时组建东南大学硬件制造设计厂,毕业前成立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179月率领其创业团队代表东南大学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决赛季军。

 创业关键词:

  极客团队  智能炫屏  兴趣驱动

       企业名片:

  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Dsee.Lab)专注于裸眼3D和创意视觉效果设备研发和制造,是创业南京人才计划江苏省科技厅孵育孵化项目的重点培养企业。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率先生产的3D智能炫屏产品畅销市场,获近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从古老的皮影戏,到之后的平面动画、电影,再到院线3D大片、4D体验,以及出现在各大展厅里的全息屏幕、科幻电影里的全息通话……科技的进步不断为人们带来新奇、逼真的视觉体验。与此同时,观众也对屏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何时能在观看3D电影时摘掉专用的黑色眼镜,获得自然的裸眼体验?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Dsee.Lab)创始人兼CEO周全用自己的产品———全息3D智能炫屏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古语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从在校创业初期基于车轮旋转的初级产品,到制造出基于人眼视觉暂留原理的全息3D智能炫屏后获得天使轮投资,周全带领着达斯琪为这句活作出了富含科技的诠释。

  网络爆红的“偶然”

       201710月,全息3D智能炫屏突然在网络上火了,不过那时粉丝们还不知道它的学名,只是形象化的“3D影像电风扇而已。有关视频最初见于境外的Instagramtwitterfacebook等社交平台。这款来自中国的黑科技刚出现就吸引了许多外国网友的关注、点赞和转发,短短两日引得两千万人围观。视频随之传到了国内,被央视新闻、搜狐网、腾讯网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一夜之间,我们就火了。周全,这个1992年出生的年轻创业者,在拥有众多粉丝后,坦然地向我们回忆着过往的经历。

  网络上的爆红出自一个似乎偶然的事件;当年,一群来自澳洲的友人在中国参加了一个科技展会,发现了周全带领的达斯琪团队研发和展示的全息3D智能炫屏。这个产品粗看起来像个电风扇,细瞧不难发现扇叶上排列着一个个LED小灯泡。最可爱的是,当这个电风扇旋转起来的时候,会发生神奇的一幕:在扇叶扫过的区域出现了连续的3D影像,这些画面悬浮在空气中,还不遮挡后面的物理空间!

  客户越看越喜欢,当场买下了这个神奇的“3D影像电风扇,回国后迫不及待地将风扇的演示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神奇的视频迅速在互联网上得到粉丝们指数级的转发,达斯琪的创始人周全也获得人们理所当然的关注,全息3D智能炫屏就这样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在对周全的采访中,我们曾询问那次偶然是否为达斯琪的一次精心策划的营销,周全更愿意将那次网络爆红称为“躺着也中枪”。虽然它并不是刻意为之的事件,但其的确为周全及其团队的创业项目积攒了知名度,也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的客户,打开了这一产品的销售市场。“视频被发上网后,仅仅几天就有上千家公司前来接洽合作。”周全这样说。

  从而,一个发端于在校本科生的创业项目,依靠着东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持,逐渐壮大成熟,成为一家获得市场认可、逐步走向国际的创业公司,一个潜在的“独角兽”。在收获的2017年,周全代表东南大学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总决赛金奖,同年10月其项目团队获得国内一线投资机构、东大2001届校友林嘉喜创办的国金投资领投的近千万元天使轮投资。

  勇于创业的梦想“偶然”常常是必然的结果。其实,创业的想法在周全的心里由来已久。世纪之初的手机市场虽然还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天下,在街上举着诺基亚或者摩托罗拉的手机可以算得上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但乔布斯推出的iPhone手机正逐渐改变着人们对手机的理解。正在读高中的周全读到了一本对他之后的职业选择影响极大的书,那就是《乔布斯传》。

  周全坦言,“高二时我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是,因为立志科技创业,所以在高三那年复习迎考时,这样的创业激情和志向让他萌发了巨大的动力和毅力,最后成功逆袭,考取了心仪的东南大学。

  等到周全进入东南大学读大一时,乔布斯的苹果手机已经发布到了第四代,那一年iPhone4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乔布斯重新定义的手机又一次唤醒了周全心中对黑科技的向往,对创新创业的热情。

  在东南大学校园里,周全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但是他却从来没有放松过专业课的认真学习,自觉地参加各种需要动手制作的比赛,例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因为他心中依然保持着高二时做的那个创业梦。

  在东大的最初两年,出于对科技的热爱和对互联网的好奇,周全开始试水生活服务领域的互联网+项目,在网络上整合大学生们关心的吃喝娱乐、旅游社交等服务需求,凭借着初步的创业尝试拿到了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虽然周全初试创业就获得了国创的相应奖项,但是那些成果并不是周全心中的预期目标。

  读大三时,周全去第十四研究所下属的一个企业实习。此时,他开始寻找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科技发烧友。他以自己的科技创业梦为引导,联络了东大、南大、南航、南理工等高校参加全国电子科技大赛的优秀选手,共同组建了东南大学硬件制造设计社团,参加一些创业比赛,以赛促创,打磨自己的创业项目。而那个团队,也就自然延续为今天的达斯琪,Dsee.Lab

  兴趣一致的团队Dsee.Lab是一个怎样的创新创业团队呢?他们最初的名字是东南大学硬件制造设计厂。在这个被周全打趣地简称为东厂的极客团队里,有的是一个个对黑科技充满热情、对3D智能炫屏等充满兴趣、富有创新创造精神的技术小天才。他们并不为物质利益或得奖获荣而聚合成伙。在他们的团队里,每个人都是幻想者和设计师,在设计、创造新产品的过程中,伴随着不断出现的技术难题,会出现一波波的兴奋激情。趁着年轻,头发还多,我们有精力、也有能力创造属于我们的黑科技。周全这么说,语气中仍显当年挡不住的闯劲和自信。

  即使兴趣一致,仍然需要领头人。在给团队定方向的时候,周全敏锐地感觉到,传统的广告和产品展示需要越来越多的创意显示,未来几年一定会从平面向立体发展。虽然近年来智能手机屏幕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不可或缺的窗口,但是许多户外场景的信息展示依然停留在露天广告牌上。周全团队决心开发一款不一样的“屏幕”,将科幻电影中的全息屏幕搬到现实中来。

  最初的研究方向是将汽车、自行车的车轮做成屏幕,“我们想用它们自身的转动加上LED来成为显示屏幕,不过那时候的分辨率非常低,也没有太多的推广用途。

  虽然团队中都是专业上的佼佼者,但是仅有想法还是不够的,技术问题成了这个团队继续前行的拦路虎。好在自周全创业以来,东南大学团委、教务处、科技园等相关部门对其给予了全方位的孵化性扶持,通过双创竞赛育人平台、创业导师匹配、创业扶持资金、绿色贷款通道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助力周全和达斯琪数字科技公司获得初创期的成功。

  有了资金的支持和学校提供的多方面的帮助,加上技术人员们不断的努力,从2D走向3D的技术难关终于突破了!从2013年团队拿到国创项目,到2016年到东大科技园创业、成立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今天周全团队已经成为创业南京人才计划江苏省科技厅孵育孵化项目的重点培养企业。

  用周全的话说,创新创业路上技术难关总是一路相伴的,没有“最理想”,只有“更理想”。“困难一直都是有的,但是靠兴趣驱动,可以走得很远。”周全这样说。

  现在,Dsee.Lab也确如周全当初所想,走得更远了。虽然周全已经大学毕业3年多了,但是,这样一个汇集了南京各高校优秀学生、敢想敢做的技术社团,依托于东大和其他高校的技术与资金支持,依然蓬蓬勃勃地发展着。

  拥抱市场的明天去年54日晚,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指导,中央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筑梦新时代———2018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汇演中,周全团队作为青年创新创业代表带着凝聚着他多年心血的全息3D智能炫屏登上了央视舞台:120余台全息3D智能炫屏被应用于多个节目,科技元素的加入为晚会提供了多角度的视觉效果。

  对于周全以及一手创办的达斯琪来说,登上央视的舞台,站在央视主持人身边,手持心爱的产品进行展示,就是将自己的产品放在了更广阔的市场环境里,挑战更多的市场竞争者。

  周全十分清楚,作为能带来独特视觉体验的显示方案,Dsee.Lab的全息3D智能炫屏和很多ARVR设备一样,都给用户带来奇妙的视觉体验,他们具有相似的市场领域,尤其是在展示展览、商场橱窗等线下场景。只不过全息3D智能炫屏是性价比更高的黑科技方案而已。

  周全还十分清楚,就全息3D智能炫屏而言,达斯琪在世界上并不是独此一家,例如英国的HYPERVSN方案,原理大体相同,产品也包括电风扇硬件和内容管理器,也瞄准了相同的线下营销市场。英国公司将专门针对自行车的广告设备Videobike“装入自行车轮胎里,随着车轮的转动,通过LED显示相应的动态画面,2014年年底,英国的曼彻斯特银行就曾采用Videobike进行过产品宣传。

  相比于国外的类似产品,周全信心满满:达斯琪的最大特色在于电机,“我们采用的无刷电机和转轴并不直接接触,从而大大降低了损耗和功耗。”至于软件系统上的优化,以及大屏拼接方案,更是他们在处理视频时可以根据不同拼接屏幕数量提供的标准化技术手段。

  目前,达斯琪的创新技术主要被应用于广告宣传,已经被多家大型企业相中,宝马、奔驰、本田等汽车企业已将其用于全息车型的展示。达斯琪还与苏宁、可口可乐、vivo、森马服饰、海澜之家等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产品的销路逐渐打开。

  在与周全的交流中,他经常提到,创新创业时不一定做得越多越有价值,只有专注才能有所创造。目前,Dsee.Lab的实验室中还有不少其他的创新技术储备。据周全介绍,明年达斯琪还会有新品发布,力求在技术上不断创新进取,做出越来越多的全球首款,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去做增量市场,而不是硬碰硬地和在位者抗争。

  除了提升产品,周全及其团队还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全面启动垂直媒体建设战略,在人流密集区域大量投放智能炫屏,依托云平台操作系统对炫屏终端进行控制,通过广告投放获取收益。

为此,周全和他的伙伴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不论是那个读了《乔布斯传》后立志走创新创业之路的少年,还是在东大科技园中带领着一批技术小天才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的首领;不论作为硬件厂商,还是转变角色为广告分发商,他和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创业者。相信周全和达斯琪都会越走越好。(薛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