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博士生的网球人生丨永不放弃快乐网球

时间:2019-04-08浏览:1456


左一为胡博

信息学院2019级博士生胡博作为校网球队成员于201710月代表东南大学获江苏省运动会高校女子甲组网球单打亚军、双打冠军、团体冠军,并于2018年代表东南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球赛,获华东赛区女子团体第五、全国赛区女子双打亚军。胡博同学在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的同时,也未落下科研学习,2018年底硕士毕业并以专业第一的考核成绩顺利录取为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2019春博新生。

在学习与课余活动中,胡博同学找到了合适的平衡点。这离不开其自身的努力和导师的支持。校队在赛前每周都安排了密集的训练,作为校队主力成员,她会在完成周内的科研任务后,周末积极参加。有时遇到科研任务繁多时,也会努力在两者之间尽力寻找平衡。17年省运会召开时学校十分重视,暑假期间安排了白天的集训,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没有大量的暑假假期,无法参加白天的集训,为了保证训练强度,她每天早上6点前往网球场自己加练到8点,然后再继续赶往无线谷实验室进行科研。除了其自身的努力,导师余旭涛教授给予了充分支持,余老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不仅没有因为学生训练和外出比赛耽误科研任务而责备,相反还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鼓励。

谈起在网球比赛中的收获,胡博表示网球比赛不仅锻炼了其身体,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心理素质以及培养了她的毅力。在代表东南大学参加的华东赛区的一场比赛中,她鏖战3小时逆转战胜对手,为团队取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在比赛的最后,由于巨大的体能消耗她多次腿部抽筋,在短暂的医疗暂停后又继续起身比赛,此时拼的已经不只是实力,更多的是坚持到底的决心。她很感激网球给她带来的这些在人生中都十分重要的经历。同时由于网球的缘故,她也扩大了交际面,认识了天南地北的朋友。在她的球友中,有些已经是上了年纪的公司老总,有些还是未经世事的师弟师妹。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增长了自身的见识与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