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有感

时间:2019-05-03浏览:1465

41851班 赵明 校友

    幸得梅花同一笑,石城已是卅载留。

    陈寅恪先生的诗句,改了几字,就像把那首《成都》改为《南京》,很能传达我现时的心境。

    年轻时我们常会期许,二十年后再相会,三十年后重相逢,说这话时,其实并没有好好思考。当这一天终于真的来到,还是觉得那么突然,时间都到哪里去了。

   “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三十年时光倏忽已过,旧时少年早已变了模样,或事业有成,或仍在奔忙,青春已逝,豪情不再,但菁菁校园、同窗光景历历眼前,思之真恍如梦中,微吟无语,往事千端。

    三十年前,我们走出同一个校门,朝着各自的方向,奔向不同的远方。

    三十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巨大变革的时代。面对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革,思想大变革,技术大变革,生活大变革,我们经历过很多,也改变了很多;我们错失过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们迷茫过很多,也感悟了很多。

    在浩浩汤汤、瞬息万变的时代大潮中,每个人都微如一芥,何其渺小。生活在这个时代,到底是我们的幸还是不幸?但成长的岁月,让我们渐渐懂得了从容面对,孰重孰轻。繁花似锦也好,寂寞苦恨也罢,我们从没有背离善良。

     三十年已成往事,前路不知还有多久多远,但生活仍在继续,生命将永远延续。我们最终会提交一份怎样的人生答卷?没有高下,不论成败,各有各的境界,各有各的精彩,一切由我们自己评判。

     拂去记忆的浮尘,留下的,或许只有那几个人,那几件事,那几篇文章,还有触动心弦的那几首歌。

     无论过去还是未来,陪伴和支撑我们砥砺前行的,是亲情和友情,是大学的精神,是逐梦的初心。我想,这就是寅恪先生诗中所唱,那与我同一笑,心中永远的梅花。

     三十年我们相忘于江湖。东大的传承,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同学的情谊,永远与我们相伴。41851,在我心中永远璀璨。

     前几天偶然翻检旧书箧,重读那首名为《七里香》的小诗,吟哦良久,感慨系之。我把它抄录下来,聊以为同学聚会之志。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三十年后,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便化作满园的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