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成果被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录用

时间:2019-06-11浏览:2115

      2019年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CVPR)近期发布了论文录用结果,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团队张毅锋副教授的一项关于视频理解方面的研究成果被大会接收。论文第一作者是信号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袁,指导老师张毅锋是共同通讯作者。

      CVPR是全球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国际顶级会议,指引着计算机视觉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A类会议,每年的论文录用率一般在20%左右。根据当前非常流行的Google Scholar Citation统计,CVPR的H5 index为158,排在所有学科目录35位(Nature第1位,Science第3位,Cell第6位),排在电信学科所有期刊和会议的第1位。此项研究成果的取得,标志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创新与进步。CVPR-2019国际会议将于2019年6月16日-6月20日在美国长滩举行。

      刘袁同学发表的论文“Multi-granularity generator for temporal action proposal”是视频理解方面的研究工作,目的在于发现长视频中存在人类动作的具体时间片段。现有的工作存在动作片段定位不准确、无法发现长度各异的时间片段等多种问题。本项研究基于多粒度分析整个视频,其中粗力度生成器用于发现长度各异的动作时间片段,细粒度生成器则具有较为准确的时间定位能力,将两者结合起来实现对动作起止时间点的精确定位。图一给出了论文的研究思路,是研究的核心创新点。图二是论文研究工作的网络整体结构图。该项研究对于安防领域中的场景识别、危险动作预警等具有基础性作用,也将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一 论文的研究思路



图二 论文研究工作的网络整体结构图


      刘袁同学2016年于我校吴健雄学院毕业,大四获得硕士研究生保研资格后,就在导师张毅锋老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研究和硕士阶段的学习与研究。研究生期间,他随导师到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访问研究半个月。并通过校企合作,参加了与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联合研究。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刘袁同学学习成绩优异,发表多篇SCI、EI收录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去年一篇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模式识别领域旗舰会议第24届国际模式识别大会ICPR2018上。(文:刘袁, 图: 选自论文)



(责任编辑:孙威,审核:张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