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时间:2019-06-29浏览:9454

讣  告


     我国毫米波技术领域杰出专家和教育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忠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629324分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孙忠良院士1936826日生于上海市,1955年考入南京工学院(今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60年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1978年晋升为讲师,1983年晋升为副教授,1987年晋升为教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1年至2003年任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电磁场与微波学科负责人。

孙忠良院士为毫米波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解决了毫米波领域中的一系列难题,为我国毫米波技术的工程应用和国防应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曾完成毫米波体效应振荡器系列等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许多有影响的重大成果;他提出的体效应谐波模式振荡器的工作原理,被国内外学术界广泛接受和推广,介质谐振器基波稳频谐波输出集成荡器、三毫米谐波功率合成电路、毫米波分谐波注入锁定等技术,突破八毫米混合集成前端的电磁理论、电路设计和结构工艺等关键。近年来他着重进行亚毫米波新技术的研究,曾担任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总装科技委兼职委员,总装某专家组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六项。

    孙忠良院士一生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我国的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事业,教书育人六十载,桃李满天下,深受师生爱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曾获“献身国防科学事业荣誉证章”、“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

孙忠良院士一生爱国敬业,求真求实,开拓创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忘我奉献。他的不幸逝世是东南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微波毫米波技术学术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孙忠良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73日(星期三)830在南京殡仪馆(西天寺)举行。当天上午715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南门内有大巴前往。

特此讣告。

  

  

孙忠良院士治丧委员会

0一九年六月廿九日

  

  

  


孙忠良院士治丧委员会


主  任:左  惟  张广军

副主任:郑家茂  刘  攀  陆  军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景全  尤肖虎  冯建明  朱小良  任卫时  任祖平

        孙伟锋  孙岳明  李  鑫  李久贤  张在琛  金  石

        洪  伟  顾永红  崔铁军  冀  民

联络人:

        杨金凤(学院) 电话13952075070、025-83792654 传真025-83792653

        周虹(党办) 电话13951987888 传真025-52090000

        李朝静(校办) 电话15851850032 传真025-52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