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风范长存——深切缅怀孙忠良教授(武军伟、傅晓建)

时间:2019-06-30浏览:3006

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 武军伟、傅晓建

六月二十九日凌晨,金陵夜空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似是天地为恩师的离去而哀恸。孙忠良,这个名字也许并不为电子信息领域外的人熟悉。但正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老人,六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斗在教育和科研的第一线,教书育人,潜心研究,求真求实,开拓创新,为我国某型XXX系统的研发和列装做出了巨大贡献,并自主研制出了领先世界二十年的全固态相干太赫兹收发系统,为我国微波毫米波技术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孙老师一生淡泊名利,深耕技术,直至病重住院前仍痴迷于先进毫米波和太赫兹技术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八十多岁高龄仍风雨无阻拖着碎步坚持每天到实验室阅读文献,指导学生,更亲自动手设计和调试电路。

孙老师长期担任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电磁场与微波学科负责人,为实验室和学科的发展呕心沥血,倾注毕生精力。他和蔼可亲,关爱晚辈,提携后学,投入大量的心血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是一名深受学生爱戴、敬重的恩师。孙老师教导我们科学研究既要注重理论研究,也要结合实际工程应用和国家重大需求。孙老师热情正直、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是我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楷模,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孙老师住院治疗期间仍然乐观开朗,风趣幽默。我们每次去看望他时,他总说:“你们忙,没事就不要过来了”。虽然嘴上这么说,但他脸上的表情却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泡杯浓茶不知疲惫地跟我们讨论学术问题,分享科研经历,恨不得将所有经验倾囊相授。我们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多休息,结果我们离开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他非常不舍。没成想,昨日上午的探望竟是永别。

窗外夜色浓重,细雨淅沥,恩师已去,风范长存!

谨以此表达我们的哀悼!孙先生千古!

  

六月二十九日于东南大学四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