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 | 预警机总设计师陆军院士讲述“信息系统发展思考”

时间:2019-10-11浏览:1232

109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院长陆军教授应邀回访母校,在焦廷标馆剧场为东大学子们带来了“信息系统发展思考”主题报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在琛、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文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威、院士学术助理张先超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机械工程学院团委、校研究生会联合承办,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协办,是“2019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的专场讲座、2019江苏省“信仰公开课”之一,同时也是东南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和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的重要活动。各院系师生共1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晚六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在琛教授致辞,他表达了对陆军院士一行的热情欢迎,并回忆了去年此时陆军院士的精彩演讲和听者的热烈反响,预祝讲座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在讲座中,陆院士通过短片《脊梁》并结合自身为全体师生系统介绍了信息系统发展的历程,陆军院士认为,人类后续的发展要构成综合粒子信息系统,对微观世界认识的深入,将引发信息系统革命。我们要对自己对国家有信心,自力更生。我们不能满足于弱人工智能,要走向强人工智能,也不能满足老产业链,要建立信息系统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产品体系+标准体系,要成体系布局综合电子/量子/粒子信息系统发展。讲座的最后,陆院士对东大青年一代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期待青年大学生具备科技思维、国际视野,立足中国、实现跨越,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精彩的讲座结束,同学们感触颇深,焦廷标馆中响彻着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学生代表向陆院士献花和赠送礼品,表达了同学们对陆院士的感激之情。



【主讲人简介】

陆军,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85届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预警机领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专家,我国首型预警机空警2000总设计师和首型出口预警机总设计师,引领实现了我国预警机装备零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获200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金牌奖,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5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11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东南大学信息学院与工程学院兼职院长。

(文:王皓然;图:上官圣垚;

 责任编辑、审核: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