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AI让5G应用更“聪明”!第32届信号处理系统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19-10-22浏览:481

在移动通信领域,5G有着高数据速率、低时延、高容量等诸多优势,伴随我国进入5G商用阶段,如何让应用更加智能,AI发挥着重要作用。10月21日,由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19年“第32届信号处理系统研讨会”(SiPS 2019)在南京举行。作为信号处理系统设计与实现领域的国际顶尖会议,此次会议将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同信号处理的结合”,探讨人工智能在通信领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AI赋能5G通信应用,让其更智能,而AI如何赋能,就需要探讨其中的算法、芯片设计,通过此次专业会议,我们希望能将5G、AI和芯片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融合起来思考,碰撞出更多火花。”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5G应用领域广泛,从自动驾驶、远程医疗,再到在线教育,其中涉及海量的数据量以及信号处理,如何让5G更好发挥作用,此时就需要AI算法加持。“比如,当我们普遍使用手机5G服务时,就需要功能更加强大的基站做支撑,不过,基站如何设置才更科学,或许需要AI来指导基站的布置。”张川表示,当前基站布置更多地基于工程师的经验,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研究的深入,机器可代替人,更加高效和科学地完成基站布置,让5G应用“更聪明”,也更加可靠和稳定。“有了AI‘做功课’,以后我们乘坐高铁,上网亦能‘永不掉线’。”

明尼苏达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院士Keshab K.Parhi表示,5G的广泛应用,涉及海量的数据和信号,AI可以帮助其更好的生成数据,同时大量数据的背后,也潜藏着信息安全的隐忧,开展AI相关研究,也会助力5G更加安全的使用。“人工智能算法赋能5G应用,需要设计更加智能芯片,需要加大对信号通路等领域的研究,这些研究突破,未来,可以更好的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畅享智慧生活。”

来源:江苏科技报记者:孟婧    通讯员:唐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