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9硕士信号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趣味科普活动

时间:2019-10-28浏览:916

活动介绍:本次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聚焦全国关注的垃圾分类改革。1014日至1018日,党支部与东南大学总务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志服权益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联合举办了宿舍垃圾分类趣味科普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活动意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急剧增长,垃圾分类迫在眉睫。通过对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提高纸张、废弃金属、塑料等垃圾的资源利用水平,减少垃圾处置量,从而实现最大限度的减少后续垃圾处理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同学们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引导同学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助力国家绿色发展。

活动展示:

1、科普宣传与组织报名

1014日中午11点,党支部成员开始在橘园食堂和宿舍区发送垃圾分类宣传册。由部分支部成员整理的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介绍了的垃圾危害以及《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进行“四分类”的分类方式。线下发放宣传册、线上微信推送的方式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们能够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知识。

 

与此同时,变废为宝现场的展示也摆了出来支部成员现场完成一个垃圾桶模板的制作,以此吸引同学们报名参加。同学们对于这样的趣味性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围绕展示点了解报名,现场气氛热烈。

2、变废为宝

101811点至1点,在宿舍围合内进行评比,每位同学均可参与评比,每个前来评比的学生可以获得3张贴纸,贴在喜欢作品的对应的投票处。

生活中常见的快递盒,稍一“化妆”就能变成或可爱或美丽的垃圾桶,拥有各色不同的分类垃圾桶,有利于促进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变废为宝不仅促进垃圾分类,更践行了低碳生活,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有利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使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3、知识竞赛

108日晚上730分,经过初赛选拔的六个小组进入决赛场,以抢答竞赛的形式展开比拼。在知识竞赛决赛中,出题人员将垃圾分类基本规则结合学校内的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和分布细节进行竞答问题的设计,公寓服务中心的宿管阿姨与参赛同学们一起开动脑筋,细心发现生活中校园中的垃圾分类规则。

在知识竞赛中,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实现垃圾分类,主动担责,从而破解垃圾难题,为日后留下ー方净士。“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活动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垃圾分类刻不容缓。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都能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是突破城市垃圾困境的关键所在。“垃圾分类是一场绿色革命”,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得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了解更加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需要每个人以身作则。

 

在本次垃圾分类活动中共有二十一名同学参与了“变废为宝”,十三支代表队参与了“知识竞赛”,在知识竞赛中信号党支部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也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通过这次教育意义和生活趣味兼具的活动,党支部与校研会,院研会,公寓服务中心一同与同学们学习到非常实用的垃圾分类知识,提高了大家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人翁意识。文字、图片:董晓)


(责任编辑:华蓉蓉,审核: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