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在实验室的自律icon——记2019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博士生张磊

时间:2019-11-24浏览:2190

“伸个懒腰,长舒一口气,从电脑前抬起头来,而此时墙上的挂钟已经指向凌晨。揉揉干涩的双眼,理清思绪,打开邮箱,将疑惑细细记下,点击发送。”

这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张磊的日常,他经常为了获得满意的结果而在实验室工作奋战到凌晨。但他始终以严于律己的态度刻苦钻研,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潜心探索。

  2019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颁奖仪式中的张磊(右二)

严于律己,精益求精

自律”是张磊最具代表性的标签,而这个标签背后是无数个夜以继日的坚持。张磊本科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风踏实严谨。初入大学,张磊和所有大一新生一样被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深深吸引。没有了后门窗户里班主任监督的“凝视”,张磊逐渐在自由的时间里放松自我。但很快,张磊迎来了“当头一棒”——第一次高数考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考试的失利令他顿悟自我管理与自我驱动的重要性。他开始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完成,养成了自律的良好习惯,为后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本科阶段扎实的学习,张磊成功在2015年被保送为东南大学的直博研究生。来到东大之后,东大浓厚的学习氛围令张磊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做好科研。张磊在这里遇到了他的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教授,“导师的人格魅力对我的影响很大”。张磊从不一味追求论文数量,发表的六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质量都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时空编码数字超表面的概念,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单篇引用次数已达83次,而他发表于国际高水平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的两篇文章都曾得到编辑的高度评价,并最终被推荐为封面论文发表。这些成就都离不开崔教授的支持,张磊在凌晨与导师讨论问题是家常便饭,“高质量、高水准、宁缺毋滥”也是崔教授一直教导张磊的学术原则。“这一路走来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他的指导和帮助,我很感谢我的导师。”

宁缺毋滥,厚积薄发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主要研究电磁波在不同媒质中传播特性,包括天线、有源无源器件、电磁新材料、电磁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在介绍自己的专业方向时,张磊如数家珍。2019年是5G的商用元年,而微波是5G通信的信息载体,是5G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5G通信未来将会拓展毫米波高频乃至太赫兹频段,将为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张磊的具体研究方向是人工电磁编码超表面,能够实时操控电磁波并直接编码信息,在5G和未来6G通信中将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他也希望能够为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每天都早早来到实验室,查阅文献,时刻追踪自己研究相关的最新学术资讯,就连节假日都是如此。

  

其实,张磊最初的科研之路并不顺利,第一篇论文便经历了一次大修和三次小修,历时八个月,不断完善理论、补充仿真和实验,才最终被天线领域的顶级期刊接受。张磊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时空编码数字超表面的概念则是经历了一年零十个月的理论推导、实验调试和论文修改,从最初的构思、资料搜集,到一行行代码的编写和无数轮的仿真迭代优化,从受挫到不断尝试,一套完备的理论体系和系统的搭建与验证才由此诞生。天道酬勤,该研究被《Nature Communications》接收,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大力报道!

甘于寂寞,张弛有度

孤独、惊喜、挑战”,他用这三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的科研感受。诚然,孤独是科研者的必经之路,需要在探索中坚持不懈地往前走。只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才能看到惊喜。当一个困扰很久的难题被攻克时,那种喜悦是每个科研工作者的最佳动力。而一个难题的攻克并不意味着结束,学术的道路永无止境,翻越了一座山,还有更高的山峰在等待挑战。

尽管科研的道路充满崎岖,但张磊学会了苦中作乐,“张弛有度,生活才不枯燥”。他认为每天从优秀的论文和相关的资料里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在前期理论准备、仿真模拟中不断摸索,这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所以,即便他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但每天都有新收获,并不觉得枯燥。

每周再忙都会挤时间去三次健身房。”张磊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科研工作者每天很长时间都需要对着电脑,保持良好运动的习惯才能拥有强健的体魄,更好地投入研究。除了健身,约上三五好友打篮球、爬山也都是他在紧张的科研工作后运动放松的方式。

  

格物致知,励学笃行

从小学支教到学术会议的志愿者,张磊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支教活动中,他走进山区,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山区艰苦的条件,让他更加懂得感恩,更加珍惜家人和导师的关怀以及学校提供的优越条件。志愿者活动中,他抓住与知名学者深入交流的机会,沟通组织能力、应变能力也在一次次努力中得到了提高。在每一次社会实践中,他把经验变为能力,将启发融入思想,这些琐碎的经历慢慢地变成了他成长中的宝贵财富,铸成了一名综合能力优秀的科研达人。

而最令张磊难忘的实践活动是在国防军工研究所的调研。在参观先进武器装备系统,了解到其研制过程的艰辛后,这些强大武器的背后都是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默默奉献,由此他思索着“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该如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呢?”——学以致用,以科学报国12件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并参与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多项国家预研项目等等都是他将所学落到实处的成果。

坚持、专注是张磊最宝贵的优点,也正是这份难能可贵的坚持与专注,让他可以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健。当被问及他所认为的优秀东大学子应具备哪些品质时,他谦虚地说:“我接触的东大学子都是十分优秀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借鉴学习。”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性和开放的视野,选择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同时结合国家的需求,敢于攻坚,不一味跟随热点。见贤思齐,多与人沟通交流,多阅读文献,努力坚持、注重积累,这些都是他总结下来的宝贵经验。他感到很幸运的是,学校给学生提供了极佳的平台、充足的软硬配套资源和发展机会,这些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应该勤奋刻苦,坚持不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开拓一片天地。”漫漫科研路,孜孜钻研者,张磊用自己的坚持活成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也诠释了什么是科研人该有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