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四个自信——左书记为042177团支部和091181团支部同学讲授思政课

时间:2019-11-30浏览:3195

    1128日中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走进联系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42177团支部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091181团支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思政课。  

在主题为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悟四个自信的思政课上,左惟书记从党和国家数十年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谈起。70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70年的辉煌成就历尽艰难坎坷,来之不易。

左书记带领同学们一起感悟了“四个自信”的深刻内涵。

谈到道路自信,左书记以历史为鉴,从晚清没落到辛亥革命再到共和失败,历尽沧桑后,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依靠扩张侵略的崛起道路,中国崛起的最大特点是和平。事实胜于雄辩,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社会取得了人类社会最伟大的成就,是道路自信的社会基础和实践基础。

谈到理论自信,左书记在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的基础上,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他概括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六个特性:科学性和真理性、开放性和发展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正是因为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中国建设实践才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谈到制度自信,左书记在简要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构成与独特优势之后,生动地运用对比的方式带我们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巨大优越性,在比较中增强制度自信。在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中国与印度、中国共产党与苏联共产党的鲜明对比中,我们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出的伟大奇迹。

谈及文化自信,属于我们的文化来自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的渊源,它们都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坚韧性。在前进的征途上,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不断增强 “四个自信”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经过这场形象生动的思政课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用行动贯彻这“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文:黄思宇,图:潘俊杰)

  

(责任编辑:王莹,审核: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