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子客票实施后大学生购买学生优惠票的提示

时间:2019-12-25浏览:10300

2019.12.17

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开通电子客票的客运营业站(含客票代售点)发售的,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已实施电子客票车站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

目前,除个别支线暂未实施外,全国主要高铁动车停靠站已基本实施电子客票。江浙沪皖三省一市高铁动车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实施电子客票后,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绑定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绑定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工作人员可在车站和列车核对其学生证及减价优惠凭证。持学生票的旅客,应当在开车前办理核验绑定手续后进站乘车。

实施电子客票后,学生票详细规则:

1、每年的10.1日至次年的9.30日为一个优惠年度;一个优惠年度只能购买4次学生优惠票;每个年度内必须采集一次优惠资质,以证明在读,之后才能享受电子客票服务。

2、资质采集的几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旅客在12306网站购票

学生未采集资质先在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app上购票,乘车前需到车站换票,换票时系统会判断优惠资格,符合优惠条件的系统自动采集资质;

换票成功的,系统自动采集优惠资质;换票不成功的按规章进行学生票补全。

第二种方式,旅客在车站窗口购票

①采集资质

未进行优惠资质绑定的学生可在购票前于自动售取票机、人工窗口完成资质采集;

②直接来购票

学生直接在车站凭优惠卡购票,系统自动采集学生资质;

3、学生进站检票的方式

①未采集先网购车票的,必须先换票。

换票成功的,享受电子客票服务,刷证进站检票;

换票不成功的按规章进行学生票补全,走人工通道检票乘车;

②已采集学生优惠资质后有效学年内购票的

已采集学生优惠资质的学生,所乘车次开通电子客票服务,可持身份证自助检票乘车。

已采集学生优惠资质的学生,所乘车次未开通电子客票服务,则仍按原有方式购票乘车,且换票时不再核验学生优惠资质。

4、优惠卡注意事项:

①学生优惠卡内的信息必须填写完整,学校名称要与上报教育部的名称一致。

②车站名称必须填写准确,必须是12306网站上使用的车站名称。(如上海到成都,就填写上海、成都,不能填写上海站、上海火车站、四川省成都市等不规范内容)

③确认身份信息与本人身份证信息一致。

对于上述信息未按要求填写的,将影响旅客使用学生优惠票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