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招生| 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4级推免生预选拔工作通知

时间:2023-06-30浏览:60797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4级推免生预选拔工作通知

 

为增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我院学科及研究生教育情况的了解,我院拟定于20238月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及推免生预选拔工作。

一、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之前身为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其悠久厚重的历史可追溯至1923 年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

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和“电路与系统”等4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17 年和2022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先后两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学院现有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移动信息通信与安全前沿科学中心、“无线通信技术”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作为核心力量发起建设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正努力争创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引领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方向、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通过聚集全球高端人才,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力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重大示范应用,促进成果在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中落地。

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

迄今为止,学院已培养万余名毕业生,已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其中有 15 名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工作过。


二、申请条件

1. 国内高校2024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望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当前本科总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

5.英语水平良好。原则上,英语水平要求为CET-4≥500或者CET-6≥425或者TOEFL≥80或者IELTS≥6.0。

6.申请本科直博者,除满足以上条件外,应热爱科学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博士生培养潜质。请申请本科直博的考生务必在报名前与拟报考导师联系,经拟报考导师同意后方可在系统提交报名信息。


三、申请者报名

1.系统报名

登录东南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sas.seu.edu.cn,以下简称“系统”),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项目。

提示:

(1)报名开始时间:2023630日中午1200

   报名截止时间:2023810日中午1200

(2)申请者在东南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项目中只能申请一个学院的唯一志愿,请务必慎重选择,如实填写各项信息,信息填写完毕后认真核对,提交后将无法再做更改。(请特别注意,在“系统”中报名时,慎重确认是否申请 “本科直博”)

(3)本校学生(本院、跨学院)外校学生均需通过系统报名。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名的学生,如还有意向申请我院的推免生,我院将在本次夏令营结束后视名额空余情况,再决定是否安排第二批预推免考核(如第一批招满,则不再安排)。

2.提交材料要求

申请者在系统中报名时,须线上提交以下材料(不用邮寄纸质版材料),且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申请资格、入营资格、复试成绩等。

材料清单

要求

1.东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1. 系统生成表格,下载打印后交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签章,同时本人手写签名,再电子版上传;

2. 如已有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的成绩排名证明,申请表中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签章可免,须将成绩排名证明附在申请表后,制作成一个PDF一并上传。

2.居民身份证

正反面,彩色,且在有效期内。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在有效期内。

4.现有本科阶段成绩单

学校教务部门或学院盖章。

5.外语成绩证明

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或成绩单。

6.学术成果证明

论文、专利、学科竞赛等材料,要求有目录、页码和页眉,在每一页的右上角页眉处做本页内容标记。

7.奖励情况证明

校级以上荣誉奖励,要求有目录、页数和页眉,在每一页的右上角页眉处做本页内容标记。

8.实践经历证明

科研训练、实习实践、社会工作,要求有目录、页数和页眉,在每一页的右上角页眉处做本页内容标记

9.专家推荐书

如申请本科直博,还须提交:

与申请学科相关的两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填写的专家推荐书,按系统生成的专家推荐书模板,两位专家各填一份。

10.导师同意报考证明

如申请本科直博,还须提交:

导师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如:邮件/微信等截图)。

如申请本科直博的考生提交材料中,无专家推荐书和导师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则视为无效报名。

11.个人简介/简历

一页单面A4纸的个人情况简介(推荐制作成有照片、有个人学习/工作/科研/实践/经历和成果的个人简历,以供打印,不能超页面)。

 

四、审核与入营确认

1.  学院审核

报名截止后两周左右,学院将从已提交报名信息的申请者中,择优筛选,届时将通过学院官网(https://radio.seu.edu.cn/mxkstz/list.htm 招生信息专区)公布入选营员名单。请申请者及时关注学院官网发布的入选营员名单,以免错失机会。

2.  入营确认

学院将通过系统向夏令营入选营员发送具体活动安排入选营员须按时在系统中回复“确认参加”或“确认不参加”,未在规定时间内在系统确认者,将视为自动放弃。请入选营员及时关注系统中的活动安排,以免错失机会。

 

五、夏令营活动及推免预选拔工作安排(更新中)

日期

活动安排

时间

链接

87日(周一)

感知信息学院:开营仪式和前沿科技报告讲座

09:00-09:15王承祥院长做开营致辞及学院介绍

09:15-09:55高西奇老师做前沿科技报告讲座:6G大规模无线通信

10:00-10:40蒋卫祥老师做前沿科技报告讲座:可编程超表面及其应用

10:40-11:20王桥老师做前沿科技报告讲座:大数据与生成式人工智能

09:00-11:00

https://meeting.tencent.com/l/WgJ0HQFLv29e


88日下午请进入分会场的腾讯会议会场)

认识信息学院:各专业和学科介绍

14:00-14:20电路与系统(孟桥老师)

14:20-14:40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陈继新老师)

14:40-15:00通信与信息系统(潘志文老师)

15:00-15:20信号与信息处理(戚晨皓老师)

15:20-15:40海洋信息工程(陶俊老师)

15:40-16:00通信芯片与微系统(东南大学-鲁汶大学国际实验班)(李连鸣老师)


14:00-16:00

88日(周二)

体验信息学院:就业指导和校园云参观

09:00-10:00王婧菲副书记做就业指导讲座

10:00-11:00校园/实验室云参观


09:00-11:00

走进信息学院:分会场(学科)交流

分会场-电路与系统:#腾讯会议:690-413-965

分会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腾讯会议:682-941-238

分会场-通信与信息系统:#腾讯会议:559-670-592

分会场-信号与信息处理:#腾讯会议:299-384-333

分会场-海洋信息工程:#腾讯会议:726-303-300

分会场-通信芯片与微系统(东南大学-鲁汶大学国际实验班):#腾讯会议:910-666-730


14:00-16:00

819日(周六)

推免生预选拔考核(本校考生)

09:00-18:00

线下

(具体时间地点待定,稍后通知)

826日(周六)

推免生预选拔考核(外校考生)

09:00-18:00






























附:8月8日下午分会场详细安排(陆续更新):

1)分会场-通信与信息系统:#腾讯会议:559-670-592预计时间如下:

1. 张川 AI基带算法与芯片 14:00-14:10

2. 朱敏 光子太赫兹 14:10-14:20

3. 王俊波 AI边缘智能 14:20-14:30

4. 李若光(曾勇)   面向6G的环境认知通信 14:30-14:40

5. 夏玮玮 短距离无线通信与泛在网络 14:40-14:50

6. 孙晨 大规模MIMO无线通信 14:50-15:00

7. 赵涤燹 6G毫米波芯片,阵列天线与应用 15:00-15:10

8. 潘存华 6G通信系统中的信号处理技术 15:10-15:20

9. 李佳珉 6G智能无线传输技术及试验验证 15:20-15:30

10. 黄杰/李俊伶 无线信道测量与建模 15:30-15:40

11. 范伟 6G 无线系统空口测试和算法 15:40-15:50

12. 朱秉诚 无线光定位及通信 15:50-16:00

13. 汪磊 微纳光子计算元器件 16:00-16:10

14. 李连鸣 通感芯片与微信息系统 16:10-16:20

 

2)分会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腾讯会议:682-941-238预计安排如下:

1.陈继新 - 微波毫米波集成新技术

2.余超 - 高能效射频技术

3.王海明 - 智能微波工程

4.黄岩 -  雷达智能信息处理

5.戴俊彦 - 信息超材料技术与应用

6.傅晓建 - 毫米波与太赫兹智能超表面

7.张嘉男 - 电磁计算与射频EDA仿真技术

8.陈鹏 - 多频段天线优化与雷达探测系统应用


3)分会场-信号与信息处理:#腾讯会议:299-384-333预计安排如下(各约15-20分钟):

1.戚晨皓

2.康维

3.刘升恒

4.王正

5.张铖


(4)分会场-电路与系统:#腾讯会议:690-413-965预计安排如下(各约15-20分钟):

1.陈莹梅

2.李芹

3.周智君

4.唐路



六、考核结果

学院对夏令营入选者进行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并公布考核结果。对于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者,如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按要求完成所有规定的流程后,优先拟录取,具体原则见后期发布的考核结果。


七、其他说明

1.学院将根据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及推免预选拔工作开展情况,决定是否开展第二批补充选拔。如有补充选拔,具体通知将发布在学院官网(https://radio.seu.edu.cn/mxkstz/list.htm 招生信息专区)。

2.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尚未发布,请以九月东南大学研招办发布的“东南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为准。

3.其他未尽事宜参见学校通知。如教育部2024年招收推免生的办法有所调整,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八、咨询联系方式

1. 信息学院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52091072 王老师 (7.3-8.17为轮休,可以通过QQ联系)

   咨询邮箱:wangyuan_seu@126.com 王老师 

2.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官网:https://radio.seu.edu.cn

3.东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官网:http://yzb.seu.edu.cn 

4.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

5.2023东大信息夏令营QQ群(咨询群):547991465。

申请入群请实名,命名方式:申请方向-姓名-本科学校。备注:申请方向(19选1,请参考QQ群内通知),我院将严格按照申请者在系统填报的申请方向,分别审核进入夏令营的名单(即进入预推免考核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