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程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4浏览次数:4078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程序

一、            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程序

具体要求

负责部门

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1.起草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计划必须符合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发展党员工作的指示精神,符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

院党委

2.审定发展计划

应广泛征求党员意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协商,然后确定。

院党委

3.下发给各支部执行

同时上报上级组织部门审查备案。

院党委

二、            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与政审

程序

具体要求

负责部门

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与政审

1、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同志应写书面申请。

申请人

2、确定

积极分子

1)党小组或团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各党支部

2)党支部委员会经过认真衡量和审议,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3)基层党组织接到党支部上报备案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后,如无不同意见,应及时向党支部下发《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并由党支部按表内规定的项目负责填写和保管;

4)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一般情况是每年搞两次,分别于年中发展党员计划调整前和年末制定次年发展党员计划前,根据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和变化情况进行。做到有进有出,有增有减。

3、确定培养人

每个积极分子确定二名培养联系人。

各党支部

4、经常性的教育培养考察

重点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标准的教育等。

各党支部、党小组、培养人

5、定期向党支部汇报积极分子情况

1)每一至二月汇报一次;

培养人

2)做好原始记录。

6、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

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利用党校、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和电化教育等手段,定期搞好培训,特别是搞好入党前的集中培训。

院党委

7、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分析排队,确定发展对象

1)每季分析一次思想工作情况;

各党支部

2)列出当年发展对象和重点培养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才能被列为发展对象。

8、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审查内容为: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各党支部

 三、            接受预备党员的程序

程序

具体要求

负责部门

1.向上级党组织预报

1)预报材料: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入党积极分子不同时期的思想、工作汇报材料,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审证明材料和政审综合材料,入党积极分子的自传,党校结业证或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短期集中培训的材料,团支部推优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综合材料等;

各党支部

2)设党总支的经总支审查后报上级党组织。

2.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

对预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并深入到发展对象所在的基层单位了解其思想和表现,合乎要求的发给《入党志愿书》。

院党委

3.确定入党介绍人

申请入党的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负责培养的联系人担任,也可由本支部其他正式党员担任。

申请人党支部

4.填写《入党志愿书》

1)要有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申请入党的人要严肃认真地按照《入党志愿书》的栏目,如实地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