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研学讲座——无线通信中的“交通法规”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3914

 

讲座名称:无线通信中的“交通法规”

报告人:  乔亦哲 高级工程师

报告人简介:1987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

曾任江苏省无线电监测站站长

现任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频率和台站管理处处长

讲座内容介绍:

而今,我们身边的无线信号越来越多,从大型的电台、电视台、到个人使用的手机、对讲机、玩具遥控器、无线网络、蓝牙等,越来越多的各种各样的设备依靠无线电波传输着各自的信息。可以说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一个无线电信息的海洋中了。它们所利用的实际上是一种无形而宝贵的资源——频谱资源。在信息的高速公路上,无线通信“交通”越来越繁忙。如何让各个信号和平共处?我们需要一个无线电波里的“交通法规”。

本讲座从我们身边的无线电技术应用的实例入手,介绍当代无线电技术的发展趋势、无线电频谱资源的特性和我国的频率划分,以及国家有关管理的政策法规和管理工作现状,使大家对无线电技术的开发利用、无线电设备设置使用有个基本的认识,了解国家政策导向。这样可以使大家在今后的产品研制和开发时少走弯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讲座时间:2007年元月15日晚183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J3-205教室

欢迎全校各院系、各年级学生踊跃参加

备注:听报告(讲座)后,请如实填写《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及其他形式的文字材料等),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5个课外研学学分。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07年元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