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4583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成果简介

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特色是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自由组队、自主提出科研项目、自己寻找指导教师的“三自”方式,开展自主性研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正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

在校内外各类课外学科竞赛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绩斐然,年度共有46人次获得各种奖项。戴戈同学继在第七、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连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后,再次在05年第九届“挑战杯”中凭作品“高性能海量存储数字荧光示波器”获得特等奖。在2005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02级本科生袁帅、李奚鹏和任滨小组的作品“单工无线呼叫系统”获得一等奖中唯一的最高奖——“索尼杯”。在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03级本科生吴智恺、章昊清、蒋之浩组成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国际一等奖,学院另有两个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三个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

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努力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05-06年度举行了两次立项申请和五次结题验收活动,先后举办了三次优秀项目成果报告会。年度内共有122项校级项目和149项院系级项目被批准立项并获得资助,一年内共计188项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其中校级项目67项,院系级项目107项,课外研学作品14项。验收各科研项目内容丰富多样,大都与本专业及当前热点问题相关,形式以软硬件研发和调查报告为主,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实验室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参与此次科研立项的同学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按计划完成相关任务,做出科研成果,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的同时也锻炼、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调查和科研能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以及毕业论文质量的提高,增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让学生及早进入专业角色,提供良好的科研实践训练机会。

学院挑选了年度优秀项目展板46块,实物作品30件参加本次“2006年东南大学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会”,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参观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