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想象变成现实,让智慧插上翅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3497

  

让想象变成现实,让智慧插上翅膀

东南大学2006年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会

200715下午,一场专为本科生举办的展示会——东南大学2006年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会在九龙湖校区教学楼中心广场上隆重举行。校长易红,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树林,副校长赵启满、郑家茂,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建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教务处处长蒋建清主持了开幕式。郑家茂副校长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培养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易红校长亲自宣布展示会开幕。

由各院系报名参展的259张展板和70余件创新实物作品在广场上依次排开,集中展示了20052006两年我校本科生在各领域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不乏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金奖、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一名,国际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作品。除了固定展示的展板,作者们在自己的实物作品前兴致勃勃地向前来观展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解说和演示。来自新华社、香港大公报等海内外2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参观了此次展示会并对在场师生进行了采访。同时,教务处组织了各院系的专家进行现场评比,评选出此次展示会“展示作品创新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目。团委也在现场设立了投票箱,由学生投票评选出“我最喜爱的10件作品”。

让想象变成现实,让智慧插上翅膀,东南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这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学校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已有多年,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三元一体的教学模式,把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纳入正规的教育教学体系中,通过讲座、选修课、辅修课、研讨课等形式进行对学生进行指导,学校还向本科生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各级教学实验中心,并出台了创新研学学分评定办法、优先入选免试研究生等一系列措施,学校每年还推出一系列的学科竞赛活动。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每年全校本科生从事的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就有近3000项,参加的人数近万人,产生了一大批闪耀着学生智慧火花的创新成果,其中的一些成果还荣获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特等奖、一等奖或金奖。已有许多学生科技创新成果被企业看中,实现了转化,还有部分项目正在申请专利。  (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