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课外研学学分统计及预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3620

 

9月下旬,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努力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年度第二次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结题活动圆满结束,共有63个项目顺利通过了结题验收,其中,校级项目20个,院系级项目38个,课外研学作品5个。本期验收各科研项目内容丰富多样,大都与本专业及当前热点问题相关,形式以软硬件研发和调查报告为主,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实验室研究课题的子课题。最后总评成绩共有13个项目获优,28个项目获良,部分项目被专家建议继续深入研发。参与此次科研立项的各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按计划完成相关任务,做出科研成果,在获得第二课堂学分的同时也锻炼、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调查和科研能力。

SRTP活动的特色是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自由组队、自主提出科研项目、自己寻找指导教师的“三自”方式,开展自主性研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精神,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科技创新平台,正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特色。

今年是全校SRTP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学院上下高度重视,针对今年的新情况,教学线和学生线教师多次开会协调,制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成立了以一个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课外研学指导小组。在项目申报阶段,学院课外研学指导小组将《学分认定办法》分发给0304级每位同学并组织了三场专场动员会:请以前SRTP优秀项目的同学作讲座,请戴戈同学介绍创新的思维和体会,请秘书介绍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将全院专业教师的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公布在主页上,便于同学们联系指导教师。经过前期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同学们申报项目的热情被大大激发,学院共收到同学们的项目申请书380余份,经专家组认真评审,共有122项校级项目和149项院系级项目立项,名列全校各院系前列。

立项后,学院SRTP指导小组继续加强项目的指导和管理,根据往年积累的经验,编制印刷了一本小册子,每组一份,作为项目实施的指南。为了激发教师的指导热情,建立了相应的指导教师数据库,作为专业教师工作量的考评依据。针对工科项目需要的实验测试设备价格高昂,学院特别拨出专项经费,规划活动场地,继浦口校区后在九龙湖校区和四牌楼校区筹建新的学院SRTP创新实验室,让学生自我管理,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

本年度272个项目5月被立项,到今年9月上旬,先后有60余个项目提前完成,学院特别安排了此次结题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完成的质量和难度明显高于往年,一些项目如“高效率不间断电源”、“高保真电子管音频功放”、“空调公交车自动温控计费系统”、“高灵敏语音调频发射机”不仅科技含量高、制作复杂,而且价格低廉、实用性强。

验收结束后,学院于10月中旬对03249名本科生进行了第一次学分统计,统计结果表明:通过SRTP项目、学科竞赛和研学作品,已经获得学分的有153名同学,其中有125名同学所获学分超过2.0,大约占全年级人数的50.20%,且未达到2.0学分的28名同学中有22名同学已获得学分超过1.0,可通过聆听学术讲座满足要求。并且,124名同学中有44人所获学分超过4.0,约占全部参加人数的35.48%。(注:以上数据不包含在外系已结题项目)。随后,我们将统计结果按班级发布到各毕业班,做为学分第一次预警,让每位同学知道目前个人课外研学学分获取情况,并提醒全年级同学抓紧时间,准备参加下一次结题验收。

根据第一次调查数据,学院决定于12月中旬组织年度第三次SRTP项目验收,尔后进行第二次学分统计和预警。目前03级尚有80余个项目还未结题,且每人均有项目参加。预计下次验收结束后,如果年级达到2.0学分的同学增加到80-90%,学院将按教务处要求在明年四月中下旬组织结题,否则将额外再增加一次结题活动,给予毕业班同学更多机会。另外,学院准备在下学期组织23场学术讲座、报告会,帮助03级同学获得课外研学学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