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会主办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20浏览次数:7652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
   通信与信息技术发展展望
   主讲人:东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尤肖虎教授
2007年4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尤肖虎教授在春晖堂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主题为“通信与信息技术发展展望”的学术讲座,由此拉开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迎校庆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的帷幕。
本次系列活动由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邀请名师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使同学们能够切身感受到名师的风采,进一步了解各学科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知识,同时能够从导师身上学到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树立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
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尤肖虎教授同时是国家863通信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及无线通信分项专家组组长,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组长。在报告中,尤肖虎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态势以及我国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在第3代移动通信技术起步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的情况下,通过我国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些关键技术逐渐成熟,开发出一系列可供商业化的基础设施和终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在十五计划初期开始实施B3G计划。接下来他对我国通信技术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 随后尤肖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于2001年启动的FuTURE项目的研发过程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该技术是以多载波、MIMO、IP为基本特征的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最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科研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尤教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讲座引起了研究生同学的广泛关注,前来听讲座的不仅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还吸引了一批其他专业的学生以及外单位的同行业者。讲座现场气氛极为热烈,大家不时抱以热烈的掌声,由于场地座位有限,许多同学是站在会场后面两个多小时坚持听完讲座的。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国内外通信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势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了解了我国未来移动通信发展的方向和需求,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职业定位。我们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投入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科研中去。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迎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二
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无生产线设计
主讲人: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 王志功教授
2007年5月15日下午3点45分,由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迎校庆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春晖堂举行。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射频集成电路设计—无生产线设计”的讲座。
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志功教授在十年前创办了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并一直担任所长至今。王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热门产业,IC技术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后他继续向大家介绍了世界和我国集成电路的现状及发展目标,指出了当今集成电路的发展是设计水平远远低于生产水平,从而提出我们国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无生产线设计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最后王教授介绍了射光所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研究领域,还向大家展示了集成电路最新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王志功教授的讲座诙谐生动,深入浅出,时时激起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讲座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疑问和学习科研中存在的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交流。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