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不分资历 只要勇于创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03浏览次数:4711

  

科研不分资历 只要勇于创新

信息学院两名本科生在IEEE国际会议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日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两位大三学生陆明之和李孟收到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微波天线与传播国际会议(IEEE MAPE2007)的通知,他们的论文《The Detection and Tracking of Weak Line-spectrum Based on Double-detection Algorithm》已被全文录用,同时,学院决定给予2000元的版面费和注册费奖励。据悉,此次会议由IEEE北京分会主办,面向全球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领域征集论文,被大会收录的论文将被EI检索,编入美国国会数字图书馆书号。

    “这篇论文主要进行的是线谱提取算法的研究。以经典的谱估计方法为基础,对被动声纳信号里的低频线谱进行提取。利用仿真结果和湖试数据验证算法的可信度和准确度。在研究后期提出了双重检测算法。”陆明之介绍说,此算法在低信噪比情况下有较好的效果,能准确跟踪弱线谱。最终结果写成了论文。“我们把多种线谱提取算法进行比较和综合,实现了双重检测算法的创新。”

    20066月,正在读大二的陆明之和李孟申请了SRTP项目,并且在学院信号处理学科海洋电子方向毛卫宁教授的指导下,开始项目的研究。“起初,我们在毛老师的指导下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特别是外文原著,来启发和开拓思维。经过酝酿、讨论、总结,一有新的想法,就到实验室编写算法。然后是反复地调试、修改和仿真,并且在水声实验室用湖试数据进行了验证。” 李孟介绍说,他们之前曾经参加过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项目,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和专业知识,加上学院和指导老师对本科生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持,促成了项目研究取得了创新成果。

    “信息学院的每一位二年级以上的本科学生都参与了SRTP研究项目立项,其中许多学生还是项目主持。” 信息学院教学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孟桥教授介绍说,学院一直鼓励并大力支持本科学生开展课外研学,并制定了一系列实施方案。除了帮助学生申请和参与各类研究项目或创业计划,教务处和学院还拨付专项资金予以项目资助。学院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提倡教授、博导亲自指导本科生,并在九龙湖校区设立学院创新实验室,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同时,通过实施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结题答辩等措施,加强对项目的管理。此外,还设立校友奖、企业奖等专项奖学金,对在学科竞赛、科研实践上有突出成绩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本科生进行奖励。 (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