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展现新风采——信息学院举行校长奖答辩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02浏览次数:6948

 

新模式展现新风采——信息学院举行校长奖答辩会

92629日,九龙湖校区先后举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本科生校长奖评选会。信息学院05级、06级的16名同学先后走上讲台,向台下的答辩委员会和学生代表汇报一年来在各方面的优秀表现,竞争年度校长奖学金。

答辩会采用十分钟自我汇报与五分钟答辩委员会提问的形式,学院各年级的辅导员老师组成了答辩委员会。每位同学在答辩前都自发地郑重承诺对答辩的内容真实性负责,诚实严肃的态度博得了在场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赞赏。虽然是一次答辩,却如同是一场个人素质的全面大展示,每位参加答辩的同学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分别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学习、工作、思想以及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成绩。他们慷慨激昂,朴实真挚,感人肺腑,在一张张制作精美的幻灯片的烘托下,整个答辩会不时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历时近三个小时的答辩与评审认真、严肃、客观。答辩结束后,各学生班级的300余名学生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当场评出5名校长奖获得者,他们是05级姜泉、杨旸同学,06级周浩、宋扬、王一凡同学。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同学在获得校长奖后当场宣布将部分奖金捐献给学院刚刚因病去世的徐爱婷同学的家庭,此举赢得了全场最持久、最真挚的掌声。

奖学金关系到同学的切身利益,尤其是校长奖,以其奖金额度高而倍受关注。今年的评选采取自愿报名,现场答辩,差额选举,学生参与,结果公示的制度,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奖学金评定的公正、公平、公开。结果公布后还要对获奖同学进行隆重表彰,以期奖励先进,激励全体。以这样一种全新的模式来评选奖学金是一个尝试也是一种导向,一方面,给了学生更全面地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另一方面,鼓励同学们在刻苦学习大学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各方面的均衡发展,注重专业的学习和实践。答辩会后很多旁听的同学都表示对“好学生”的概念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在感叹参与答辩同学的大学生活如此丰富之余,更希望也能和他们一样能走出自己的路,有一天也能评上奖学金。  (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