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招收推荐免试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23浏览次数:3689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我校从2010年起在校内外优秀推荐免试生中选拔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直博生)。
一、招收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祖国建设服务,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对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突出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本科期间曾从事过科技活动,获奖或表现突出。
4、国内重点院校优秀推免生(占用申请者母校推免指标),本科前三年综合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名列前茅;通过CET-6(≥430分)或TOEFL、IELTS考试。
二、招收计划
1、招收计划:约60名(含校内外)
2、招收学科:我校省级以上重点学科(详见附表)
3、招收导师:院士、长江学者、省级以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含提名奖)指导教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的博导等。一位博导每年限招一名直博生(不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三、校外推免生申请材料(请用A4纸并按以下次序装订成册)
1、“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意向表”原件(网上申请在线打印),表中申请人所在院系审核意见和推荐免试工作主管部门审核意见两处均需有负责人签名,并加盖相关部门公章注:因本人所在学校工作安排滞后,主管部门暂不能盖章的,可先由院(系)签署审核意见并提供本人专业排名证明,复试时再提交学校主管部门出具的推荐免试资格证明。)
2、个人简介(含本人申请直接攻博的理由)
3、毕业学校相近学科的两名副教授以上的专家推荐书(格式见附表
4、相关证明材料(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
本科阶段成绩单一份
英语水平证明各一份
获奖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复印件各一份
(申请人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必须保证其真实性和准确性,责任自负;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
  四、校外推免生申请程序
  1、申请人可先在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eu.edu.cn)上参阅《东南大学201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再登入“2010年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填写相关信息后(注意:申请直接攻博的必须在表中标注清楚),提交申请并打印“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意向表”,连同第三条要求提供的所有材料,尽快寄(交)至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截止日期9月25日,网上填写内容与所寄出的文字材料必须一致;我办将于9月初开始对材料齐全的申请者,分批初审并及时将初审结果在网上申请系统中公布。
2、对初审合格者将由招生院系进行复审,并在网上申请系统中通知复审合格者面试事宜,面试时须携带第三条要求提供材料的原件以便院系核查。
3、各招生院系组织面试,择优选拔;我办对通过院系面试并同意接收为直博生的外校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寄发接收函至该生所在学校,并分批上网公示。
4、预录取的直博生须在10月15日之前登入http://yzb.seu.edu.cn)上进行博士生的网上报名(注意先查看网上报名须知),用A4纸下载打印“报考登记表”。同时,持我校的接收函到所在学校教务处领取当地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签发(加盖公章)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登记表》。上述两表一并寄送至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注意:未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上完成博士生网上报名及寄送“报考登记表”的申请人,将不予录取)
5、申请人可登入“2010年东南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中查询申请进度、是否需要面试及面试时间和地点、是否同意接收等所有状态信息。
五、校内推免生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办法参照我校“关于做好在2010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六、奖助学金
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研究生,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第一、二学年享受博士B类培养基金(奖助学金2.2万元/年),第二学年结束前通过资格考试,第三学年开始按《东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参加滚动评定。
七、其他说明
直博生的入学时间为2010年9月,学习年限一般为4.5—5年。
热忱欢迎校内外优秀推免生申请直接攻读我校博士学位研究生!
                                             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09年8月
 
 
 
 
 
 
 
附表 东南大学重点学科一览表
国家重点学科 
 
 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
物理电子学
电路与系统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
通信与信息系统
信号与信息处理
建筑学
建筑历史与理论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城市规划与设计
建筑技术科学
交通运输工程
道路与铁道工程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不分设二级学科
 二级学科重点学科
艺术学
热能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计算机应用技术
结构工程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
精密仪器及机械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江苏省重点学科
艺术学     学习科学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电机与电器           
材料学     岩土工程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遗传学     应用化学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伦理学     应用数学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制冷及低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