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及其应用与发展趋势——李智群教授带领我们“感知世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7447

物联网相关应用科技系列讲座第一场
《物联网及其应用与发展趋势》 

主 讲 人:李智群
主    题:物联网及其应用与发展趋势
时    间:2011年11月18日(周五)19:00
地    点:东南院102报告厅
联合主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学术部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人简介:
现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C学院副院长,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作为第一和第二负责人主持7项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参与973项目一项和十一五重大专项一项,负责多项企业合作项目,主要包括WLAN802.11a Transceiver芯片、DVB-T射频芯片、卫星导航射频芯片、低功耗无线传感网射频芯片研制等。
研究方向: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微波单片集成电路,超高速集成电路。

背景知识:
物联网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MIT技术评论》评价“传感网络技术将是未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十大技术之首”。物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热点词汇。物联网的发展将该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它将影响社会生活不同的领域:生态环境、交通、医疗健康、电网、公共安全、农业等,无处不在的网络提供无所不在的服务。
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视察中科院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所时,对于物联网应用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和要求。自温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物联网在中国受到了全社会极大的关注,其受关注程度是在美国、欧盟、以及其他各国不可比拟的。从2011年起物联网相关专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范围31所院校“生根发芽”,仅江苏就有6所高校新设与物联网相关的专业。可以预计,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