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78岁的“首席记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5275

2012-10-18 现代快报(第B11版)

 

朱滋浩老人把拍好的作品传上网络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白发苍苍,还战斗在一线的“记者”,你见过吗?家住龙江小区阳光广场的78岁老人朱滋浩,3年前挑战这个职业,已为金陵彩虹网络电视台提供了100多部作品,堪称该台的“首席记者”。

        “他的作品不算最多,但每篇都是精品。” 金陵彩虹网络电视台 “总监”——年近古稀的林坚老人称,南京这样自娱自乐的“老记者”有186人。

        75岁应聘做“记者”

        朱滋浩本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退休后,他重拾年轻时就爱好的摄影。最初,朱老用的是胶片机,后来,他换了台数码相机。可是,他不会电脑,总不能每次拍完照片都麻烦别人把照片导出来吧?2000年,他学会了用电脑。很快,他不仅能用电脑处理照片,还学会了做视频。

        不过,跟别人做的视频比较之后,他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的视频放的是一张张照片,缺少连贯性和动感。”3年前,朱滋浩又买了一部摄像机,拍片子做视频。

        看过他做的视频,亲友们都说好。“我想跟更多人分享我的作品。”后来,朱滋浩建了一个博客,把自己的作品都上传上去。

        金陵彩虹网络电视台的总监林坚看到了他的作品,联系他,请他去做记者。这个网络电视台主要供老人自娱自乐,收集的都是老年人拍的作品,题材也以老年人关心的话题居多。

       “可以啊!”虽然不拿一分钱,朱老欣然应聘。这3年来,他已经拍了100多部作品,起初主要是拍风光短片,在大家的鼓励下,他开始做新闻报道。

        每次采访都做采访提纲

        朱滋浩非常敬业。他是生活中的有心人,通过各种渠道找选题、抓热点,之后还要列采访提纲,打“有准备之仗”。

       电视台记者出去采访,摄像和出镜记者搭档干活。而朱老是摄像和文字一肩挑。有一次,他拍江苏省老年教育研讨会,整整一天的会议,有5位领导讲话。回家后他反复听了6遍同期声,才把领导讲话的精华提取出来,熬了一个通宵做好了报道,给大家呈现了一部13分钟的作品。

       朱老还是改编新闻的一把好手。原本47分钟的《国际空间站》,经他改编后浓缩成9分零3秒的精华,引来超过12万人次观看!

      186位“老记”活跃在南京

       “我的作品不是最多的,我也不是最年长的记者。”被别人称赞时,朱老总是这样谦虚地说。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南京确实还有很多比朱滋浩年纪大的“记者”。其中最年长的是85岁的郭鹏,他是江苏省农科院退休研究员。4年前他开始学电脑,如今不仅在网上建了博客,还会影视制作、动画制作。去年,他也应聘做了这个网络电视台的“记者”。

       “迄今为止,金陵彩虹网络电视台已经有‘记者’186人。”林坚告诉记者,该台所有“记者”均为义务工作,包括他这位“把关人”。

        谈及奉献的动力,林坚说金陵彩虹网络电视台的全球网络观众达100多万人次。大家喜欢,给了他们莫大的支持,“我们不仅要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为,我们要报道更多老年人喜欢的作品,为大家传递更多的信息,提供各种健康养生乐活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 钟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