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工作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12321

一、写入党申请书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写入党申请书,是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表明自己的政治选择形式的决心。对这一严肃的事情,写入党申请书的人应注意以下问题:

1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真正了解党,认识党,通过对党的全面了解,郑重地做出自己的政治选择,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在此基础上,要联系思想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向党组织交心,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其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切忌只抄书报,不谈真实思想。

2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主要社会关系以及对自己的影响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伪造。

3入党申请书应由本人亲自手写。

二、入党申请书一般应包括哪些内容?

入党申请书是申请入党的人向党组织表达自己愿望的形式,严格说来没有固定的格式。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2)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3)对待入党的态度。自己应该如何积极争取加入党组织,表达自己要求入党的决心和今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打算。(4)后附本人简历及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姓名、单位、邮编、职务、与本人的关系。

三、党组织如何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不能由党委或党支部的个别负责人指定。一般都是团内推优,然后经党支部讨论决定,方可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经讨论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还应填写《中国共产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制),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四、确定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荐?

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职责。共青团员在团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工作,团组织最了解他们的情况。确定团员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时,由团组织推荐,有利于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也有助于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发展对象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后,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据此,发展对象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必须是经过党支部讨论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没有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人不能直接确定为发展对象。

2从培养教育时间上来说,入党积极分子必须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除极个别特殊情况,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外,凡培养教育时间不满一年的,一般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

3从成熟程度上来说,应该是基本具备了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党内外群众反映较好,近期可以履行入党手续的入党积极分子。

4从程序上来说,必须听取培养联系人、党支部和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同意,还须上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查同意。

六、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

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一般如下:

1党支部认真听取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2党支部会议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讨论研究,提出能否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3党支部委员会将支部会议讨论的结果和党内外群众、培养联系人的意见进行综合,经过讨论研究决定是否确定为发展对象。

七、为什么要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

党组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列席接受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参加党内其他有关活动,能使他们更直接地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增强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活动,了解和考察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八、哪些人可以担任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应当由经过一定时间党内生活的锻炼,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的正式党员担任。

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2经常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和建议。

3在入党积极分子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时,向党支部提出将其列入发展对象的建议。

4、怎样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1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是代表党支部具体与入党积极分子经常联系,做培养教育考察工作。

2培养联系人要经常与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谈话,同时及时将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与支委汇报。

3定期填写《中国共产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东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制)中“考察意见”部分。具体要求是: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内容;根据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的实际;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平时表现;等内容填写。原则上每半年填写一次。填写的内容不要用写鉴定的形式,要用写实的文体。

九、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发展对象自己邀请,或由党组织指定。由党组织指定的,也要经本人同意,不应硬性指派。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因培养联系人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培养、教育工作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

十、入党志愿书的填写

填写“入党志愿”这一栏时,要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自己的心愿和对入党的态度。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纲领、性质、指导思想、宗旨和党员权利义务的认识和理解。在填写为什么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准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等问题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不要空对空地高谈阔论,不要照抄书报。

十一、怎样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

入党介绍人应本着对党、对被介绍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在被介绍人志愿书的有关栏目内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应把在培养和考察过程中了解到的被介绍人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他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出全面的评价,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应写清以下内容:

1对被介绍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应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被介绍人进行全面认真分析,做出客观评价。

2准确地指出被介绍人的主要缺点和不足。

3一定要表明自己对被介绍人能否入党的态度。如:“我认为XX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愿意介绍其入党。

十二、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之前,要做哪些工作?

支委会在支部大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之前,一般要做好以下工作:

1由支部负责同志或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他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2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联系人关于发展对象的情况汇报和发展对象的有关问题审查。

3、经支委会讨论,填写“党支部对该同志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意见(包括政审、入党动机及现实表现)”一栏。

4广泛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

5手续完备后,上报上一级党组织预审。

十三、支部大会接受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组织委员报告审查情况,宣传委员负责记录。

大会的主要程序:

1、申请人宣读《入党志愿书》;

2、入党介绍人介绍入党申请人的情况;

3、党支部组织委员向大会报告对入党申请人的审查情况及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情况;

4、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

5、申请人对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有表决权的党员进行表决,并形成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十四、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应注意什么?

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应注意:

1保证出席人数。如果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不足一半,支部大会不能举行;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

2发展对象及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如果发展对象不能参加或两名介绍人均不能参加时,支部大会应改期。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已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作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支部大会。

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前,支委会要通知全体党员。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4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十五、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大会表决时,发展对象是否需要回避?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时,发展对象不需要回避。

十六、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有效票数应该如何计算?

根据中组部组织局的工作问答,支部大会应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以上,方为有效。因故不能到会的党员会前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票数之内。支部大会表决之后提出书面意见的,失去了作为表决依据的作用,应视为无效。

十七、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能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实践表明,这样做是党组织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方法,对入党积极分子本人来说,也是一次加强对党的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观念的学习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可以在会上谈自己的感想和认识,但不能参加表决。每次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吸收些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由支委会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十八、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

入党宣誓仪式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好形式,一定要庄重、严肃。就具体程序而言,没有作过明确规定。一般为:

1、奏(唱)《国际歌》;

2、致开会词;

3、预备党员宣誓(宣誓人、领誓人面向党旗,一般举右手握拳,领誓人领誓);

4、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代表讲话;

5、自由发言(参加宣誓仪式的人员都可以发言);

6、组织负责人讲话;如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也应请其讲话;

7、根据实际情况,对以上程序也可作适当调整;

十九、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什么?

预备党员转正,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的手续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其能否按期转正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二十、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

按照党章规定,预备党员转正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的支部大会的主要程序是: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3支委会介绍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并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5做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应到、实到会议的人数,表决结果。

6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可以对大会讨论的意见或表决结果表明态度。

二十一、怎样写发展党员公示公告?

一般来讲,写公示应注意以下问题:

1形式上,应包括:标题、正文、落款、日期。

2内容上,应包括:被公示人的基本情况、党组织的意见、公示的期限、接收意见的单位和电话等。

3时间上,可根据需要来确定,有的是在确定发展对象时就公示,有的是党支部要近期发展其为预备党员时公示。

二十二、怎样写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决议?

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决议,对预备党员来说至关重要。

1一定要写清哪个支部、什么时间、讨论了谁的入党问题。

2一定要写清支部大会对发展对象的总体评价。包括入党动机、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对其缺点也要如实写。要用高度概括的语言,准确地把发展对象的表现情况和思想状况勾画出来。

3一定要写清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性意见。是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还是不同意接收为预备党员。

4一定要写清党员出席支部大会的情况、表决的方式和表决的结果。如本支部共有党员多少名,有表决权的多少名,实到会多少名。经无记名投票(或举手)表决,多少票赞成,多少票反对,多少票弃权。

以上内容要写全,但顺序可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二十三、怎样写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

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的写法和入党申请书的写法大致相同,只是内容上略有区别。形式上主要有以下几项:

1标题。“转正申请书”

2称呼。顶格写“党支部”或“党总支”

3正文。

4署名及日期。

从内容上说,有以下内容:

1申请人何时被批准入党,何时预备期满。明确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转为正式党员。

2申请人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此部分是转正申请的重点内容,要尽可能写详细。既要写入党后的工作学习情况,自己的收获和进步,取得的成绩,也要写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3今后努力的方向。针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如有在预备期间发生的应该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也应该在转正申请中写清楚,以便党组织全面了解情况。

二十四、怎样写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和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写法基本相同,主要应写明以下内容:

1、支部大会的时间。

2、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结论性意见。

3、表决情况和表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