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梦想暑期支教团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430

项目实施背景

  

我国政府十分关注偏远山村的教育、医疗和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十三五”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加强乡村支援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针对留守儿童问题,最新《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的出台也表明国家对于留守儿童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国家对于偏远山区的文化建设和保护也上升到了新高度。东南大学梦想支教团紧紧跟随国家政策,组织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于解决偏远山区的教育、文化、科技问题。以“将科技文化前沿带进服务地”为宗旨,长久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科技梦想与文化大爱。

  

项目主要内容

  

东南大学梦想支教团是在东南大学团委指导下,由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团委与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深度合作的志愿服务项目。自2012年组建以来,先后服务过贵州平坝齐伯乡小学、关口民族小学、陕西延安文安驿小学、新疆石河子150团团校,直接服务对象超过3000人,为当地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暑期带去科技文化夏令营课程。

  

该项目打破大学生暑期支教弊端,不仅每年暑假坚持前往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所在地贵州、陕西、新疆三地开展梦想夏令营活动,同时在当地学校正常上课期间,由支教团成员在服务地继续开展引导教育,保持延续性与文化传承,用心研习设置每一个课程环节,尽心为那里的留守儿童们带去科技与梦想,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阔视野。

  

项目创新点:

  

深入开展四位一体合作,创新志愿服务保障机制。该项目以开展学校、企业、基金会和社区四位一体合作,学校提供优秀素质的志愿者保障,企业和基金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社区筹集相应的物资,建立完善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解决志愿服务的后顾之忧。

  

深入坚持长短结合支教模式,创新支教服务新模式。暑假期间由梦想支教团开展短期夏令营,正常上课期间,由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成员继续教育,传承爱与梦想。

  

深入打造梦想课程,优化志愿服务内容。课程设置基于孩子兴趣,以国学、专业实验、素质拓展等课程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与文化修养,与当地的教学安排相辅相成。

 

  

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在梦想支教团项目长期的持续开展下,项目服务地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文化教育问题的现状均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我们引入了新的理念、新的教育方式以及先进的教学设备到服务地,定期地引入南京地区的中小学高级教师为当地老师进行师资培训,对长远地改善当地的文化教育有深远影响。

  

该项目同时深入服务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渗透到当地教育,将东南沿海985高校的优势科技资源和文化资源向西部地区倾斜,联合民间组织暑期将师资力量带入西部地区,大力帮助当地发展义务教育。依托研究生支教团,持续服务、深入发力,激发支援地自身活力、改善支援地教育状况。

  

项目进度安排

  

四年多来,项目开展每月一信的交流活动48次,志愿者数量达4000余人,直接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向社会各界募集公益基金约18万余元,并为服务地送去近20万物资。以完整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和志愿服务新模式,优化志愿服务内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产生了广泛和深入的反响。

  

20135-8月,“飞young课堂,翼起梦想”---东南大学梦想支教团首次组建团队,前往贵州平坝齐伯乡小学,在暑期的时间里丰富齐伯乡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开拓眼界,了解大山外的世界。同时首次搭建社会公益募捐平台,为服务地筹备多媒体教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等梦想中心建设物资。

  

20145-8月,“愿为烛一支,灼灼以相教”---支教团前往贵州平坝关口民族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丰富的物资与精彩的课程,帮助他们在远离父母的生活中更加坚强,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追寻自己的梦想。

  

20155-8月,“情系延安,筑梦中国”---支教团前往陕西延安文安驿小学开设梦想课堂,同时重走当年习总书记插队之路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20165-8月,“东大梦·边疆情”---支教团前往新疆石河子150团中小学,这是东南大学首次将研究生支教点设置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次梦想夏令营也为东大人与兵团人的深入交流提供可能性,将东南沿海985高校优势科技文化与教育物资输送至新疆地区,为两地搭建文化合作的坚实桥梁。

  

20175-8月,“东大梦·边疆情”继续坚持梦想之旅,为祖国西北的支教服务地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精彩的梦想夏令营。以四位一体合作为保障,长短支教结合模式为基础,深入优化支教地区基础教育工作与资源,完善梦想中心建设,并打造“圆梦驿站”,携手社会公益力量帮助孩子们实现心中所愿,创就梦想支教团品牌符号。

  

  

项目的宣传和总结方案

  

该项目曾获2013年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3年全国远洋之帆一等奖。2014年团队制作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广告受到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关注与转发。2016年获“江苏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三等奖,2017年获“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校级优秀奖。支教团长期与社会媒体合作,已受到凤凰网、中国江苏网、新浪新闻、江苏新闻网、江苏广播电视台以及支教当地电视台等大力宣传报道。同时,梦想支教团项目充分发挥当代网络媒体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BBS版块、熟人网络等长期更新报道项目进展,开展线上线下实时交流模块,增强社会辐射,传播时代正能量。

  

关爱偏远地区孩童成长,促进大学生支教志愿服务长效发展,高校责任重大。一是要把当代大学生的优势知识储备与志愿情怀输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平衡基础教育资源,提高社会人文关怀的关注度。二是要把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养列为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把志愿者服务教育纳入学校第二课堂教育计划,将志愿精神教育引入教材和课堂;将这样的志愿公益理念由高校渗透到社会中去,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