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心声、助力成才——“我与院长面对面”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911

    学院自2016年开始已先后举办了四届“我与院长面对面”活动,由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科协、各年级、班级、党支部、团支部从学生中征集提案,邀请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管理人员面对面开展交流,广泛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介绍学院发展情况和规划,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各项困难。系列活动为搭建院长们与广大学生的交流桥梁,拓宽学生参与校务管理渠道,形成“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不同层面的“面对面”交流,拓宽学生沟通渠道,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4月7日,首届“我与院长面对面”活动在无线谷6411会议室举行

2016年4月7日,首届“我与院长面对面”活动在无线谷6411会议室举行

2016年10月20日,第二届活动在白墨咖啡厅举行

2017年12月12日,第三届活动在纪忠楼104会议室举行


2018年5月28日,第四届活动在教五200会议室举行


2018528日下午,信息学院在九龙湖教五二楼会议室举行了第四届院长面对面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党委副书记孙威、副院长张在琛、黄永明、团委书记吴兆青,辅导员卞慧、孟帆、王小仟,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科协主要干部和各学生班级、党支部、团支部代表二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在教育思想大讨论背景下,围绕着领军人才培养要素,代表们就学院的各项工作展开了热烈交流,学院领导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科生徐铭泽、雷晨露等同学提到了本科生关心的提前参与科研工作的瓶颈问题,希望学院重视本科生参与科研的热情,提供参与的途径。张院长表示,对于大一同学建议将精力主要放在基础课程上,打好基础;高年级有兴趣参加科研的同学,可以通过SRTP项目、专业课学习等途径接触老师,也可以通过学院官网等途径关注各课题组发布的信息;在师生交流中,学生应积极主动去接触老师,老师也应该增加宣传吸引学生;对于具体的选拔门槛,无统一标准,不同老师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标准,同学们应多与老师交流沟通了解自己的不足;学院新版官网上会完善教师信息,学生们可方便查阅老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选择适合的课题组。


本科生李东松同学提到了大三专业课选课时遇到的困难。张院长表示,在新版的学院网站上将发布课程教学信息,方便同学们查阅了解;学院将会在选课时加强指导,可邀请班主任等进行更详细的选课解读。同时,建议同学们不要急功利近,不同学科的专业课相互交织,不要过度重视课程的实用性而忽略其价值。


研究生会许涵同学和李杨同学提到了学院现阶段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学院应结合当下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未来5-10年的人才培养目标。针对上述问题,黄永明副院长分别从学院和学生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学院的人才培养思路是整体培养,建立一流学科,目标是培养“领军人才”。“领军人才”需要一个宽松的培养环境,宽松的环境难免会有其他的诱惑。课题组内如形成良好的文化,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十分重要。作为学生也需要思考,领军人才需要具备何种素质。研究生阶段不仅仅要提升科研能力、学术水平,还要提升综合能力,包括交流能力、发现解决问题能力等,建议同学们早期有一个系统性的规划,拓宽交流渠道,多跟导师交流,研究生之间多举行经验分享,确立个人发展目标。


研究生吴伏宝、卢娜同学提出了研究生科研环境的问题,包括一些仪器配备,常用科研软件正版化等问题,孙书记表示会及时与各学科联系,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对于需正版化的科研软件整理出清单,会及时解决。


学生代表还就SRTP项目选题,本科生创新实验室使用,网课平台搭建,研究生学术竞赛等问题与院长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最后,李久贤书记对会议上讨论的内容做了简要总结,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作为学生,需要考虑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物,要有大的格局,注重综合能力,大学是一个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上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总结为爱国、立志、求真、立行。所谓爱国就是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所谓立志就是立鸿鹄志立奋斗志,所谓求真就是要求真学问,所谓立行就是要知行合一,这对青年学生具有指导意义,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也说过,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在我们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安逸,大家只要有理想,只要在路上,就没有达到不了目标。


    本次活动为搭建院长们与广大学生的交流桥梁,拓宽学生参与校务管理渠道,形成“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校发展”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不同层面的“面对面”交流,拓宽学生沟通渠道,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孙威/文,王小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