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乐中学习英语——访2010 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江苏省区第一名王安懿同学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359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的前身为“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的全国性英语演讲赛事。大赛旨在以丰富的内容与严谨的形式,通过各地高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以及主办单位有组织、分层次的选拔,为全国大学生创造一个激励外语学习、展示综合能力、培养优秀人才的平台,同时推动高校英语教学,创新教学法,展现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发展。


  本届英语比赛经过11月5日至6日一天半的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34名。凭借辩论环节的出色表现,东南大学王安懿、扬州大学蔡震以及南京大学傅心恺三名选手脱颖而出,将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的总决赛。其中我校王安懿同学年龄最小,且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在这种情况下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实属难得。


轻松迎战,比赛前一天晚上还与人聊八卦


  在采访王安懿同学之前,我在脑海里对这个才女有这样的想象:文静、内敛但却有些严肃。见到她之后,我才发现这是一个外向、开朗且有些古灵精怪的女生。谈到这次参加“外研社杯”英语比赛的经历,她一直用“我就是个打酱油的”来回答我,当我问她为什么这么说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并跟我讲述了她在考试前的趣事。在初赛抽签时,王安懿抽到了第四名,当时老师还很为她担心,认为签位过于靠前不利于她的发挥,可是她却不以为然,并以优异成绩闯入了决赛。在决赛前一天的晚上,喜欢交朋友的王安懿很快就与刚认识的同一房间的其他比赛选手打成了一片,并且很开心地与她们聊八卦聊到了很晚,似乎完全忘记了第二天比赛的事情,可是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王安懿同学却以出色的发挥取得了比赛的第一名,我想正是她的自信给了她一种轻松的心态,让她在比赛的前一天还能保持如此的淡定。


  说到王安懿在决赛中的表现时,她告诉我在比赛的第一部分她发挥得并不如其他比赛选手,但是在比赛的最后即兴演讲阶段,她以一种轻松和自信的演讲方式打动了评委们,评委给她高分并不只是因为她有着流利的英语口才,更是因为她的演讲内容非常的有思想和见地,并且举了很多现场的例子,让评委们知道她的演讲绝对不是先期准备好的。说到这时,她还非常谦虚地说:“可能是评委看我年龄小吧,才会给我高分的……”


成绩优异,以前经常参加英语比赛


  王安懿同学不仅在英语学习方面有着独特的天赋和经验,在其他科目学习中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的。她告诉我说,她是一个很爱玩的女生,但是学习和玩乐的时间她分得很清楚,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绝不会把玩和学习的时间混在一起,因为这样非常没有效率。


  王安懿在高中时就会经常地参加英语比赛,大多数时候也是像此次参加英语比赛一样,是被老师推荐过去的,而且在比赛中经常能拿到比较好的成绩和名次,这也是她为什么能在此次英语大赛中表现出色的原因之一。


  王安懿告诉我,在小学的时候,她的英语并不是很好,甚至有时候会被老师叫过去批评,为此父母还给她请了英语家教补课,但到了初中和高中,她的英语成绩却直线上升,直到现在英语可以说已经变成了她的一项特长。“我也不知道我的英语成绩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好的,我自己也没有感觉。”她如是说。


  而谈到未来的打算时,王安懿却没有把英语当做未来发展的方向,她说她更喜欢理科那些逻辑思辨性很强的东西。


兴趣为先,在快乐中掌握英语


  当我问起是不是勤奋和努力在她的英语学习中起到关键作用时,这位南通才女给了我否定的回答。“如果你每天都和一样东西打交道,你就会对它很熟悉的。”她说她的英语水平是在不断应用中提高的,王安懿很喜欢看美剧,可是她又觉得中文音译非常地不到位,于是她就会下一些原版原声的美剧来看,久而久之,她的英语水平也有了一个飞跃。与此同时,王安懿也有一些美国的朋友,她会经常与他们用英语交流,这其中还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她和她的美国朋友在聊天时,谈到了喜马拉雅山,美国朋友坚持喜马拉雅山是尼泊尔的一部分,王安懿就用英文回了他一句“难道尼加拉瓜大瀑布不是加拿大的么?”她的美国朋友当时就哑口无言了。而她的这些美国朋友又是怎么认识的呢?她说,有些是去美国玩时认识的,有些是他们来中国玩时认识的,甚至她在排队时都能交到一些美国朋友!通过上述种种我们可以发现,王安懿学英语时绝不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她在一次次说、听、用英语的过程中逐步提高着自己的英语水平,让自己的英语水平从原来只会读和写变成了听说读写样样精通。


指出问题,点出英语学习之道


  王安懿认为当前国内英语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过于强调翻译了,在当下的教育体制下,老师总会让同学们一个词一个词地去翻译句子,看似好像能锻炼同学们的语法和写作,实际上却忽略了英语学习的真正目的———应用。说到这里,她还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当一般中国学生看到水时,他会先想到‘水’然后再把它翻译成‘Wa-ter’,而她看到水时则会立刻想到‘Water’,这样就比别人快了很多。也就是说我们在学习英语时一定要用英语思维,而不是简单地背一背单词,记一记语法就可以了的。王安懿平时从不会刻意地去背单词,她的单词量来源于她平时在生活中的积累,用得多了,听得多了,自然也就记住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当我听到一个单词,我就能正确地拼写出来”。从这一点,我也联想到了当下大学生所面临的英语学习问题,有很多同学背了很多单词,记了很多句型,可是到了真正要让他们说、听时,却完全不知道怎么用了,因此英语学习一定要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之上,这样才能让自己在乐趣中学习英语,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