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 钰——中国工程院院士,1961届校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18浏览次数:3860



韦钰,女,194027日出生于广西桂林,电子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


1961年韦钰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本科毕业后被选拔为电子工程系在职硕士研究生;196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被选拔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赴德国留学的50名留学生之一;1979年前往西德亚琛工业大学,攻读电机系博士研究生;1981年博士毕业后回国,她的研究由电子学转向生物分子电子学,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学科,并创建了中国国内第一个“生物电子学”博士点1982年担任南京工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室主任;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担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兼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1986年担任南京工学院(1988年更名为东南大学)校长;1993年被任命为国家教育委员会(1998年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2年担任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获得联合国特殊贡献奖;2006年获得第二届国际儿童科普教育PURKWA奖;同年当选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首任会长;2016年获得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


韦钰长期从事微波电子学、生物电子学和分子电子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教育网络建设和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方面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