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小陈小小陈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670

 

大陈(右一)、小陈(左二)和小小陈(左一)

作者当年


    一曲《芳华》唤起我们对青春的回忆,随着中国40年大跨越发展,我们也体验了跨时代的生活,工科女没有严歌苓的文笔却有工科的生活体验和逻辑思维,记录着我身边的人和事。

  入学军训是每个同学大学生活的第一次记忆。第一次组团记忆同学的名字是4277110姐妹的小个子队尾———大陈小陈小小陈,个矮腿短的妹子们军训走队列的费劲,远没有芳华娘子军队伍排练那么优雅赏心悦目,但姐妹们卡车排轮式整齐划一的步伐,透露出三陈姐妹的不凡风骨。

  进入课程学习阶段,77级同学基本都是驴友负荷般的大书包,三陈的个矮驮着大书包,猫在教室里大书包后上自习,总以为是占座的,潘长江开车交警以为碰到了无人驾驶车,找三陈却可以在大书包后找到人,书包在人就在,痴痴读书身影犹在昨日。

  大学四年青春芳华,三陈姐妹没有跟我留下什么热闹的记忆,但毕业后40年的交往,我对三姐妹的佩服透入骨髓了。

  大陈叫陈朝武,我的入党介绍人,我政治上的大姐大,入职分配到国家公安部,没有换过单位。刚毕业分配到公安部集训时,我去北京看大陈,集训老师对女生名字里有“武”字就印象颇深,也许大陈的父辈就希望她朝着武字阳刚去奋斗,跟大陈在一起,她就是一个沉稳靠谱的大姐大,改革开放的动荡也常常引起心理的躁动和跃跃欲式,记得2000年刚回国和几个老师做了创业公司,去北京出差,也想推广创业公司的技术产品,大陈自费请我吃饭,对技术产品问得很仔细,大陈的沉稳,专业,给了我很多帮助,发现了自己很多的准备不足。她在布达拉宫布局安防系统从设计到实施都是一线亲力亲为,体能智能技能全能,堪称德技双雄,她用自己的踏实,稳健,实力,执着如一,获得很多公安部顶级奖项,成长为公安部一所的专家级领导。经常出行当专家时,被人诧异,是个女性!公安部安防技术女专家,女领导。

  小陈叫陈利群,我膜拜的顶级业务专家,一起在校时间最长的姐妹。我留校当老师,她在校读博士,师从吴伯修教授。我留校结婚生孩子,业务停滞时,她给我安慰与鼓励;阅读她给同学批阅的作业本,那优美的笔画,细腻的推演犹如艺术画,小陈会篆刻,理工艺术家。小陈毕业后有了出国机会,换个天地重新奋斗,她成了英国某国际大公司的安全标准专家,我作为国际标准制定中国的专家代表,我们在国际ISO标准业务圈里邂逅相遇,跟她讨教了很多业务。随着年龄增长,人到60,体能智能常常有力不从心之感,我在放慢节奏,萌生退意。可小陈以她在工业界名望和不菲的学术产出,在61岁时竞争成功英国高校的教授教职,入职后就成功申请了欧盟大项目,作为技术负责人领导了9个国家的团队。她多次回母校做报告,2017年学校新成立的网络空间与安全学院聘任小陈为东大客座教授。

  小小陈叫陈龙华。她年龄最小,活力最强,跨界最大,市场经济的践行者,凝聚民企团队的管理者。在学校,小小年龄,小小个子,排在队尾,似乎不容易有存在感,队尾人员是队伍的压阵砣,直接影响了队伍的整体性,10姐妹队伍是校园的一道风景线,小小陈的秤砣展现了她吃苦坚毅品格。因为是小小陈,毕业分配到北京冶金院就当小小人物,凭着肯干苦干实干多干,不计较得失,不参与圈子,技术全面了,口碑出来了,朋友信任了,业务扩展了,无线电专业本该测地基信号,了解了地基就涉足土木了,打地基,盖房子,建安居,做养老,伴随着房地产,也成就了小小陈,苦出身的妹子带出一批苦出身的乡亲共享了改革开放的成就。

  三位陈姓姐妹是我大学的同学,是我人生的姐妹,感谢我们有缘相识,感谢我们40年相伴,愿与姐妹们为女性生活添加更多风采,欢迎姐妹们40年再聚校园。


(作者徐平平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